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邮人寿保费越增亏损越大 "拼爹"背后是"坑爹"
money.fjnet.cn 2013-07-19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保监会批准中邮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40亿元,也就意味着股东此次增资20亿元。偿付能力压力,仍是中邮人寿此次增资的主要原因。虽然中邮人寿自2009年成立以来维持保费规模高速增长,但其仍需面对亏损额连年上升的现实。

中邮人寿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规模已超越2012年全年,但贡献近一半业绩的产品“年年好”被业内人士直指“含金量”不高。依靠邮政现有网络和资源优势超常规发展,越亏越狠的中邮人寿“坑爹”嫌疑不小。

中邮人寿保费快速增长却连续四年亏损

中邮人寿去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145.4亿元,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维持保费规模高速增长。该公司2010-2012年各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395.87倍、295.32倍、81.30倍,而各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速分别为393.4倍、342.6倍、100.62倍。可见,除了2010年外,中邮人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增速均高于同年的保费增速。

虽然中邮人寿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但也导致了亏损额度的大幅增长。年报数据显示,中邮人寿2012年净亏损额为1.87亿元,较2011年的4742.7万元增长294.5%,亏损额增幅居所有寿险公司之首。

中邮人寿亏损额度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退保金、业务及管理费、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等支出增幅超过保费收入增长幅度,中邮人寿的发展模式略显粗放。

热销产品“含金量”不高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邮人寿今年前5个月的保费规模已超越2012年全年。今年保费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其3月份推出的高保底收益(根据客户年龄不同,保底收益从每千元收益1123-1128元不等)、初期高现金价值(持有保单满一年现金价值高于所缴保费)产品“年年好”。截至5月底,这款产品的保费规模已达80亿元,占中邮人寿今年前5个月保费规模的近一半。

而这款主打产品的内含价值几何?某上市险企高管表示,银保产品的内含价值与个险产品不可同日而语,“银保一亿元的销售规模所含价值很可能只相当于个险几百万元的业务规模。”

平安证券某保险分析师表示,分红型产品的内含价值与产品缴费期、保险期间直接相关。“缴费期越长、保险期间越长,内含价值越高。”而“年年好”的缴费方式为趸缴,保险期间只有5年。“收取的保费5年后就回到客户手里了,跟保险期间为终身的个险产品相比,价值太小了。”上述高管称。

发展靠“拼爹”可别坑了爹

据悉,中邮人寿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各省(区、市)邮政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股东邮政系统对中邮人寿的意义早已让其他险企“羡慕嫉妒恨”。“不同于中邮人寿,我们虽然有银行做股东,但还是要一家一家地去谈合作,还要同时去跟别的银行谈判。”某国有银行控股寿险公司人士说出了银行系险企与邮政系险企之间的现实差距。

不过,尽管在销售渠道上望尘莫及,感到羡慕,但这位人士对中邮人寿的“背靠大树好乘凉”也表达了担忧,“这种管理的方式过于远离市场。”他分析认为,趸缴的短期产品即便没有大规模退保情况发生,几年之后,中邮人寿面临的产品满期集中给付压力也将相当大。

数据表明,中邮人寿超常规发展靠的是“拼爹”,而其连年的亏损且越亏越狠的趋势是不是在“坑爹”呢?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