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富豪消费跑输CPI 反腐见成效?
money.fjnet.cn 2013-07-22 10: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3富豪消费价格指数”( Luxury Consumer Price Index 2013,简称LCPI)。过去一年,富豪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52%,为七年来最小涨幅,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CPI)低1.18个百分点。这也是七年来富豪消费价格指数首次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七年发布该指数。与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15个商品,其中新增最多的是房地产,增加了6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到12个;旅游类别增加了4个酒店住宿到8个,高端婚礼策划也包括在内。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富豪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52%,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富豪消费价格指数下降3.4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为4.94%,为七年来最小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LCPI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水平涨幅(CPI)低1.18个百分点(6月份CPI同比上涨2.7%),这是七年来富豪消费价格指数首次低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奢侈品价格受到消费需求的刺激,价格涨幅很凶,但今年几乎是暂停了,主要原因是受到经济增速放慢的影响以及国内勤俭节约风潮盛行。”

胡润还表示,过去一年,汇率变化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对比2013年6月30日与2012年6月30日的外汇牌价,英镑贬值6.7%,港币贬值3.8%,美元贬值3.4%,瑞士法郎贬值3.3%,欧元贬值0.4%。在调查的77个商品中,有36个为进口商品,因此在数据上反应更为明显。

此外,市场需求放缓、管理决策、汇率变化以及关税等因素,也对价格指数有所影响。

对比

奢华游价格涨6.23%

胡润方面的研究显示,虽然LCPI总体上涨幅度下降,但一年以来,还是有部分高端消费呈上涨趋势。在统计的77个商品中,有28个商品价格比去年上升,36个持平,13个下降。

其中,奢华旅游价格上涨6.23%,仍是所有品类中增幅最大的。

胡润解释,随着高端人群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最近5年中国高端消费者对旅游酒店的需求都特别旺盛,且中国游客对住宿的要求日益提高,会在酒店花费更多的金额,这也是导致旅游大幅涨价的一大原因。

此外,配饰和护肤品价格上涨4.63%,汽车价格上涨4.15%,休闲生活价格上涨3.56%,游艇和私人飞机价格上涨2.86%,教育价格上涨2.5%。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