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价周一大涨3.3% 创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money.fjnet.cn 2013-07-23 08:56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一份来自独立咨询机构盛博研究公司的报告指出,未来5年民生银行的资金缺口或达110亿美元。但民生银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有再融资计划的猜测。

但对民生银行表示担忧的并非只有盛博这一家机构。上述银行风控人士对腾讯财经指出,民生银行作为一家对利润要求较多的股份制银行,在业内确实有比较激进的经营方式,体现在理财产品和银行间拆借的业务上。根据摩根大通发布的研报,2012年下半年,民生银行的日平均存贷比为76.7%,高于银监会规定的75%;算上同业拆借,存贷比达到109%,远高于其他银行。

民营资本或迎来契机

美国的历史经验表明,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银行业出现的资金缺口问题不容小觑。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利率市场化使得目前银行业的高息差将难以持续,对存款的激烈竞争使得银行破产的风险加大。从发达国家利率市场化历史来看,利率管制放松的确会对银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银行业整体利润波动和大量中小银行破产也是事实。比如1980年代美国有大量中小银行破产,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波动也比较大。

以往银行的再融资倾向于使用次级债工具,但是如果资金缺口系统性爆发,可能自顾不暇的银行很难去选择购买别人的债券。因此上述券商分析师对腾讯财经表示,未来银行的融资方式很可能是股权融资。而股东注资或引入新股东是不对市场构成冲击的上上之选。

而近期部分官员释放出的信号,颇耐人寻味。7月21日,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在公开场合建议,未来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只保留4家,国有控股下降到30%,交通银行放弃国家控股,国有股份划拨养老基金。对大型银行限定存贷比,结算,托管市场份额,严格分业经营,限制分支机构网点人员,出让一部分市场给中小银行。

谢平曾任汇金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深谙金融机构改革的路径。依照他的设想,国有控股可能会减持,而不是增持。这或许给民营资本带来了契机。

7月20日,上海市黄浦区对外发布《黄浦区关于建设外滩金融创新试验区的十大举措》,民营金融将是试验区的两大核心之一。从顶层设计上,实际已经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预留了空间。

而民营资本的进入,可能令银行业的洗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罗毅认为,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机构公平竞争时代的到来,具有经营优势的金融机构也可以凭借领先的战略和差异化服务脱颖而出,获得市场的差异性重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