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保缴费基数年年上调 低收入者工资缩水
money.fjnet.cn 2013-07-23 09: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缺口填补 国企红利能否给力

如何解除“金小蜂们”因社保基数上调导致社保缴纳金额攀升,进而工资总额缩水的痛感?

对于社保缴费基数及比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曾公开指出,“低收入的人缴费率可能更高,因为最低缴费基数是社会平均工资的60%,如果你收入低于60%,实质上你的缴费率是要高于法定的缴费率的”。

鉴于当前社保缴费比例过高,加重参保企业和职工负担,不利于扩大就业,更减少居民消费,限制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挤压了补充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发展空间,并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魏杰曾建议,政府应提出“十二五”期间,加大国企分红用于充实社会保障的比例,以降低居民和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他表示,“现在国有企业资本预算,没拿什么钱给社保基金。这样社保就只能靠居民、企业,等于减少了居民收入”。

多年来,央企分红的结余中,究竟有多少被用于充实社保尚不为外界所知。这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设立时,开拓非税收入用于社保等民生项目的初衷所不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业已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曾明确提及新增红利将有一定比例用于社保等民生支出。但是,在短期内国企红利补血社保基金的愿景实现恐有难度。

一名财政部内部人士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央企红利主要用于两方面支出:一方面是资本性支出,另一方面是费用性支出,其中主要包括用于央企自主创新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央企重组、央企灾后重建、应对金融危机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均尚未涉及支持民生。

“央企红利支出用于社保等民生领域需要一个中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实施难度比较大。”上述财政部内部人士直言,从国有资本经济的收益来看,目前即使把央企所有红利收入全部用于社保支出,也不一定能彻底解决社保基金的缺口问题。

他对记者表示,“应尽快启动全国社保基金预算,先做出一个测算,在这种情况下再全面统筹资金,红利支出用于社保的工作思路才有实施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