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润金业并购案“关键先生”张新明腾挪术起底
money.fjnet.cn 2013-07-23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金业借壳上市未果/

从财报上看,2005年到2008年,是金业集团效益最好的几年,尤其是2007年和2008年,金业集团净利润达到了3.919亿元和7.27亿元,代表了金业集团效益的新高度。其提交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年检报告也显示,其2005年到2008年的总资产也达到64亿、62亿、72亿、76亿元。但知情人士表示,此时的张新明仍然经常闹钱荒。

长期受资金困扰的张新明开始谋求上市。媒体报道显示,2007年开始,金业集团先后欲通过*ST威达、*ST泰格、大通燃气借壳上市,但都以失败告终。举报显示,2008年金业集团在评估准备上市时,评估账面总资产达63亿元,可有合法来源和票据的资产只有十几亿元。一位接近张新明的人士说,当时为了解决票据的合法性问题,张新明准备找人顶包,欲与人签订假的借贷协议,将没有合法票据的40多亿元变成借款,但遭到了不少人的拒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了上述三家公司从2007年到2008年的上市公告,先是*ST威达2007年9月19日发布的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与金业集团讨论有关重大事项;8天后,*ST威达公告称,因尚不具备实施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的条件,与金业集团有关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重大事宜将终止。

随后是*ST泰格。金业集团最早出现在*ST泰格公告里的日期是2007年12月21日,公告称,金业集团与*ST泰格的第一大股东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在头一天签署了《重组意向书》,拟由金业集团以公司资产认购*ST泰格股票的方式进行重组。2008年2月19日,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公布重组方案。

当时的重组方案是:*ST泰格向金业集团发行不超过7.28亿股的股票,以每股不低于8.65元的价钱购买金业集团不超过63亿元的资产,实现重组上市。据2007年年报,当时*ST泰格拥有总股数为1.71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数将达到近9亿股,将原来的老股份压缩至19%左右。

公告显示,已列入重组范围的资产共有9项,除了原相、中社、红崖头三个煤矿等核心资产外,还有金业集团古交有限公司(一焦厂)、焦化有限公司(二焦厂)、煤矸石电厂、古交三新汽运有限公司、跃峰洗煤有限公司和铁路专用线。截止2007年11月30日,这些资产净值为32.95亿元。金业集团为了实现上市,还准备实行8亿元债转股,完成后净资产账面价值共24亿元。双方还确定,在2008年4月中下旬完成审计和评估。

但2008年9月10日,*ST泰格发布公告称,该公司8月29日给金业集团发出专函,询问是否存在应予披露而未披露的对该次重组有重大事项的事项,9月5日收到金业集团关于解除重组框架协议暂停重组的回函,该公司二次去函未得到回应后,决定停止该重组。

借壳*ST泰格未成功以后,金业集团将借壳的目标瞄准了大通燃气。2008年12月5日大通燃气公告停牌重组,12月12日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与金业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准备重组,但到12月31日又宣布终止重组。

2008年全球金融 危机让金业集团深受打击。财报显示,金业集团2008年12月份亏损了0.249亿元。2009年,销售收入也从上一年的54亿元跌到不到17.74亿元,全年利润同比下降了67%,只有0.71亿元。上市失败后的金业集团在2008年11月出资500万,占股4.54%,参与组建山西联合煤焦股份有限公司,与其他煤炭企业“抱团取暖”。

百亿收购案的神秘中间人/

“‘煤老板’是特定时期的特定称谓。”山西省发改委信息中心主任李霆告诉记者,煤老板的诞生要追溯到1979年,当时国家刚刚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急需用煤,于是就发动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煤老板应运而生。

然而,在2003年~2004年期间,山西小煤矿矿难频发,一些地方开始整顿小煤矿。2008年,煤炭资源整合,进一步整合煤炭开采企业。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首席合伙人李肃(微博) 告诉本报记者,在煤炭资源整合中,大批和政府没有关系的浙商手中持有的煤矿,被乱评估或者根本就不做评估就直接卖给被整合主体企业,而属于地方政府所有的、或者有政府股份的、或者当地官员有股份的企业,在整合过程中就可以卖高价。

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华润电力开始受邀进入山西,先是与邢利斌合作建立了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10580公顷的煤矿采矿权,并于当年支付了65.50亿元的定金,随后在2010年2月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且收购价格高达百亿元以上。不过两起收购案的区别在于,前者有明确的信息公布,而收购金业集团却一直没有详细的信息披露。

李肃认为,金业集团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企业。有山西煤炭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与同煤重组不成功以后,张新明通过中间人牵线联系上了华润,这位中间人在山西号称是一位极有能量的人物”。该人士表示,最开始张新明和华润谈了80亿元的价格,还草签了一个协议。但后来的实际转让价格为何超过80亿元,不得而知。然而,上述说法没有获得华润方面的证实。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 (微博) 7月20日撰文指出,华润并购金业集团的事件,症结的核心在公开。他认为,根据现有已经披露的文件,可以确认中信信托持有的31%的股份是替华润电力代持,加上华润电力通过山西华润联盛持有的股份,其持股量已经超过了55%,根据香港的法律,是必须公开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