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创业板再融资可有效抑制过度圈钱
money.fjnet.cn 2013-07-25 09:2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成熟完善的证券市场应该是通过市场机制平衡社会公众对投资的需求与供给,并在严格有效的市场监管下高效运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进行各种形式的再融资符合国际同类市场惯例,更是创业板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而股权再融资制度的建立,能有效抑制利用规则不明确过度圈钱的冲动,也有利于优势企业持续融资做大做强。

——曹 俊

■曹 俊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发表示,纳入今年年度立法计划的创业板再融资规则已经完成前期论证,主要条款已基本形成,将在履行立法程序后公开发布,创业板再融资的制度建设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引起了广泛关注。

自2009年10月30日A股市场开启创业板以来,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领域,截至目前,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达355家,总市值为13001.12亿元,流通市值为6320.31亿元,由于受到再融资法规的制约,仅有7家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融资,融资总量不足20亿元。 可见,建立适合我国创业板特点的便捷、高效融资规则,对于不断完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及优胜劣汰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高成长性

是成熟市场认可关键

纵观全球主要创业板再融资制度,放松管制手续、简便、门槛低,而高成长性才是市场认可的关键。

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专门为小型及新兴公司设立了小型资本市场,其总市值、活跃度、流动性、企业资质均不逊于全球主要的主板市场,是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再融资主要根据企业需要和市场情况来决定,比较简单,即便企业亏损,只要成长性好也可以再融资。

伦敦证券交易所设立的二板市场——另类投资市场(AIM),定位于适合高成长性企业的国际市场。AIM市场的上市门槛较低且较为自由,其强劲的融资能力、再融资额已经超过了首发融资。AIM再融资手续简便,企业融资灵活方便,对公司上市后的后续融资次数及金额没有限制,增发成本低,手续简便并无须股东大会投票同意。

中国香港创业板(HKGEM)是为增长型企业而设立的市场,主要为具有增长性的高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但上市企业规模有限,具有较高投资风险,参与交易主要为专业投资者。中国香港创业板在再融资时对融资规模和盈利要求没有额外条件,也没有时间限制,对上市公司较为有利。

韩国创业板(KOSDAQ)在场外交易市场基础上创立,为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建立创业投资机制,为风险投资推出提供便捷渠道,解决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上市标准较低,政府还给予税收优惠。韩国创业板再融资需要企业具备持续的发展能力,操作便利,没有制度限制,企业只要和券商达成一致就可以发行再融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