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神木风波发酵 办案维稳人手短缺
money.fjnet.cn 2013-07-26 1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24日中午,陕西神木县城一家酒店前,几名环卫工人试图铲掉墙上一张“出售抵押房屋”的广告。当地的一名官员却将一张显示财政数据连年增长的打印纸摆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面前:“你看看,神木是不是快垮了?”

此时,距离县政府“群众聚集事件”已经过去10天,这座因全民免费医疗和15年免费教育政策闻名全国的煤炭重镇仍处于舆论的漩涡中,关于神木民间非法集资链断裂、政府财政告急的说法不绝于耳。

就在24日这天,为期两天的神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落幕,在部署打击非法集资等维稳举措的同时亦些许透露了神木自救的急迫性——会议提出了办案人员短缺的问题,由此要求“向上争取司法力量支持”。

密集维稳

上述会议由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主持会议,主题之一是部署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办理民间借贷案件、社会维稳及完善金融运行。此前,一则关于雷正西调任的谣言成为部分民众“造访”县政府的导火索。

12日,神木县部分群众就在微信、QQ群、贴吧、手机短信上收到一条信息:“神木经济一落千丈,神木人民人人要账,三角债务你拖我拖,现任领导要跑神木不得解放,定于15日上午10时在广场集会。”

一场危机公关由此展开,在警方控制4名谣言传播者之余,官方密集澄清了诸如“前任县委书记留下600亿、现在300亿亏空”及“免费医疗、免费教育政策因财政亏空将终止”等传闻。

但当地官方并未否认,在煤炭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受内蒙古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崩盘波及,神木也出现了几起大的非法集资案件。2012年以来,神木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达4786起,涉诉金额达32.17亿元,涉诉人数7658人。

今年年初,神木县就成立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但目前来看,办案力量仍待补强。上述神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抽调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人员进入“打非办”,总量不少于100人。

“巩固县级领导包抓重大民间借贷案制度,扛死责任,集中力量办结大案要案。”会议称。

提及十多天前的风波,本报记者采访到的当地官员、企业家和普通民众都将原因指向了民间借贷,“都是血汗钱,说没就没了,连人都找不着,能不急吗?”

一名煤炭从业者和接近神木官方的人士称,2012年底,神木出现一些民间借贷资金链开始断裂的现象,也是从那时起,一些集资大佬开始跑路。

引发全国关注的“金主”既有置业之余被曝卷入民间借贷纠纷的“房姐”龚爱爱,也有近日媒体报道的集资炒金崩盘的落网富豪。

有媒体援引神木金融办人士的话称,当地政府正在探索成立临时维稳基金,由政府全额出资,专款专用,规模2亿元以上。除了一方面帮助一些资金链断裂但所属资产优良的企业及个人应急外,还可以在突发性重大案件爆发时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