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揭秘金融掮客江湖 利率双轨制"恶之花"
money.fjnet.cn 2013-07-26 10:16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四处寻觅有钱人,帮完不成吸存任务的银行搞到存款,帮超额完成吸存任务的支行高利转出资金,为缺钱的企业牵线搭桥获取贷款,如此折腾一圈后,靠收取高额中介费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他们真实的身份是游走于各银行、贷款客户以及存款客户之间的“食利者”:银行资金掮客。

朱柏(化名),前某国有大行拥有数十年从业经验职员,MBA毕业之后,2008年毅然辞职,加入了掮客的队列。他有很多不同头衔的名片,要看不同的业务决定拿哪个: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理财公司理财顾问、咨询顾问……

“现在,金融掮客的队伍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庞大。”朱柏的工作室位于北京繁华闹市区,一间60平米的房子里密密麻麻摆放了数十张办公桌。他的掮客生存理念是,当市场整体缺乏流动性,资金和额度就会寻租,这就是钻利率的空子。

其实,金融掮客泛滥,某种程度上是利率市场化滞后的必然结果。央行决定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利率市场化仅剩“最后一公里”,但在此前夜却是金融掮客最疯狂的美好时光。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坦言,利率双轨制则是金融掮客泛滥的根源。

“如此发展下去,利率双轨不解决,还可能像当年‘价格双轨制’那样盛产‘全民倒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不无担忧地称。

“掮客是一项技术活”

朱柏说,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以“融资咨询”或“投资顾问”的名义接触那些被银行拒贷的客户,通过一些绕道手段间接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需求。朱柏把他从事的工作称为“中介”、“代理”。

至于如何操作,朱柏坦言,这是一个“不为外人道”的圈子。

以朱柏此前经手的一家房地产企业为例,该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5000万元,银行以“季末没有额度,分行不批贷款”为由拒绝了贷款申请,经过他出面沟通后,银行的答复是“如果先存入一定数额存款,还可以协调”。朱柏说,这在以前就是“直存款”,不过现在银行表面上没有这项业务,但仍可以变相操作。

首先融资方需要和银行达成协议:由融资方找到一个出资方(俗称“银主”)把资金存入该银行(定期存款),银行接款后按照协议放款给融资企业,放款额度由企业与银行自行协商。协商确定后,由银行发出一个“确认接款及放款的承诺书”。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