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神木风波发酵 办案维稳人手短缺
money.fjnet.cn 2013-07-26 1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基本面

神木“舆论危机”的背后是其“因煤而兴,因煤而富”后带来的资源依赖症。神木位于陕西东北部,不大的县城高楼耸立,宾利、保时捷等豪车随处可见。该县煤炭探明储量500多亿吨,几年时间,神木先后成为陕西十强县、中国百强县。

今年情况有些不同,因为煤炭市场持续陷入低迷。7月25日,在神木通往山西的出省公路上,拉煤的大车稀稀拉拉地经过。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路旁的山体滑坡,由于过往的车辆少,路政部门采取了局部限行的措施。要知道,以往在这条煤炭运输动脉上实施交通管制十分罕见。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煤炭累计产量17.9亿吨,同比下降3.7%;煤炭销量17.5亿吨,同比下降3.8%。

同时,煤炭价格也在下滑。山西一名行业人士称,5000大卡动力煤价格又比上个月降了10元/吨,每吨价格已降至380元,逼近成本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称,应警惕可能出现的全行业亏损。

萧条的煤市也成为压垮神木民间借贷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济“踩刹车”不过是资源型城市在经济形势下行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而已。身处风暴眼中的神木却相对表现平静。在神木街头,未建成的高楼正在紧张施工,不起眼的楼房前依然可见宾利这样的豪车。

对于不请自来的媒体,当地官员则显得谨慎小心。有官员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2009~2012年,当地财政收入每年以十余亿元的速度递增,但支出数额也颇大,每年净结余仅有几百万元。其中,2012年神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53亿元,一般预算支出则超过69亿元。

“我们神木近十年来无负债。”上述官员称。神木县媒体近日刊文称,当地完全有能力支撑全民免费医疗和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2013年神木全民免费医疗预算2.04亿元,截至6月份已拨入专户1.5亿元,支出9870万元。十五年免费教育资金年初预算2.95亿元,上半年已拨入专户2.5亿元,支出1.65亿元。

“三五个亿这点钱,神木还是拿得出来的。”神木相关部门的一名官员说。

然而,神木县政协本月召开的县域经济形势报告会透露,今年第一季度,神木县地方财政收入12.82亿元,同比下降1.4%。

2012年,神木GDP增长15%,达到1003.89亿元,成为西北五省(区)中第一个经济总量过千亿的县,但数名官场人士对神木过于单一的产业发展表达了担忧,“神木这地方穷山恶水,靠着煤过上了好日子,但煤挖完呢?现在上下都在说转型,神木倒是拉回了一些项目,但大部分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化工产业,还是摆脱不了资源,转型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