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蔬菜保险有望开展 烟台菜农投保有谱了
money.fjnet.cn 2013-07-26 17:03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25日,本报C11版报道了,菜农投保的尴尬处境。带着菜农们对投保的诸多问题,记者多方咨询,终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有保险公司将蔬菜种植大市莱阳作为试点,在做蔬菜保险调研。这里有望将蔬菜保险开展起来,烟台菜农投保有谱了。

“蔬菜能入保险是好事,如果保费合适,俺和左邻右舍的都愿意入。”莱阳照旺庄镇昌山村菜农宋香玲说。9日-16日的连续降雨,她的大棚内积水超过了膝盖,直到3天之后,这些积水才消退。她家刚种植不久的香菜,在遭遇这次大水之后,只剩下了稀稀拉拉的小苗。这一亩香菜,有三分地相当于没种,剩下的能收一半。现在香菜收购价6元一斤,损失不少。

宋香玲一边收小白菜一边回忆说,她种蔬菜大棚有7年了,这7年大大小小的天灾遭遇了不少。3年前的一场暴雨,她损失了3万元,因为是天灾只能自认倒霉。“如果有保险,好歹能赔一些吧?”

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蔬菜保险后,宋香玲很明确表明了立场,只要保费合适,她和周边的村民都会入。但是如果一亩大棚的保费超过千元,她就犹豫了。

和她一样,菜农黄文云说,如果一亩地一两百元的保费,村里人基本都会入,但是如果太高,大家就觉得本来也是防意外的事,不一定灾害就落在自己身上,积极性就不高。现在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都在观望。

记者从烟台市农机推广中心获悉,烟台种植蔬菜93万亩,其中,日光温室8.8万亩,大中型拱形棚有17.7万亩。这些蔬菜大棚可以说是保险公司的隐形市场资源。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莱阳支公司副经理王鹏介绍,公司正在照旺庄镇和穴坊镇做保险调研。公司之所以选择莱阳作为发展蔬菜保险的试点,是因为莱阳的蔬菜基地发展得比较成熟。据了解,目前暂定的蔬菜保险方式有两种,一种方案是,根据蔬菜大棚的实际财产价值定保费和费率;另一种方案是,按照固定保费和保额的保单形式进行。

在蔬菜保险方面,烟台尚处于空白期,人保财险看到了这个市场,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难题。王鹏说,农业保险风险高,而且需要有专业人才去理赔。此外,如果单纯从散户入手,蔬菜保险很难开展,如果能以村镇为单位,形成规模将更好开展。再者,政府的政策性支持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