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临近 大型险企承压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保监会日前召开的内部讨论会上,有关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呼声日渐强烈。有机构人士表示,该项改革很有可能按照“先试点、再扩大、后全面实施”的途径在近期落地,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有望放开。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定价利率管制的放开,意味着保险公司在定价权上将拥有自主权和灵活性,保费价格的降低将有助于提高保险产品吸引力,有助于改革保险机构经营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整个保险行业竞争力。不过短期来看,由于大公司在存量上传统险占比较高,改革后其利润率将会下降,而且还存在客户退保和流失的风险。

传统人身险先放开

据了解,此项改革先从传统人身险试点,分红、万能、投连等非传统险预定利率暂维持不变。保监会将施行“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路,即“前端的产品预订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后端的准备金评估利率由监管部门根据我国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等因素进行调整。”监管层对传统险的评估利率加以限制,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预定利率,并不得超过法定最高评估利率,后者现阶段定为3.5%。

业内专家指出,因为原来监管部门2.5%的上限已经将一些提高预定利率的冲动压抑了若干年,此项改革推出后,保险公司传统寿险的预定利率总体上可能会上涨。但这种上浮是有限度的,预计不会超过当前保监会设定的3.5%的评估利率上限。同时,保险公司也会考虑到未来投资收益不佳所导致的利差损的问题,上调会十分谨慎。

目前在保险市场上,传统人身险占比不足10%,改革后传统险降价有利于刺激保单销售。一位精算师认为,该项政策的初衷可能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加保障型产品的占比。

不过国信证券认为,从保险产品形态演变来看,分红、万能、投连是发展方向。对于客户来说,传统险难以抵御通胀;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制定过高的预定利率容易造成利差损。而分红、万能险均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仍将是保险公司主流产品。

大型险企承压

对于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保监会曾于2007年、2008年、2010年分别公开征求意见,不过多由于市场环境和大公司的反对而未能成行。

国信证券指出,若改革后,尽管传统险降价有利于刺激保单销售,但由于传统险平均保费低,在当前销售渠道人力增长困难的情况下,预计量难补价。同时,由于大公司在存量上传统险占比高,预计中国人寿有效业务价值中传统险占比达40%左右,一年新业务价值中占比30%左右,尽管可以通过推出新产品来挽留客户,但利润率下降实属必然,而且存在客户退保和流失的风险。

此外,小公司也有可能凭借价格优势,获取更多增量,不排除个别公司不惜消耗资本来打价格战。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定价的自主权回归各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保险公司为抢夺市场份额而进行的低价竞争,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为避免费率市场化带来的定价风险,由此推断,未来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偿付能力监管力度,对保险公司的准备金提取采取更严格的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