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行:明年挑战全球第一大发卡行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3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栾建胜说,信用卡是上个世纪最伟大的发明。

他现在领导的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是中国最大的信用卡发行机构。在中国,每发出4张信用卡中,必定有一张上有ICBC的标识。

栾建胜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截至7月11日,工行发卡量已经达到8300万张。而根据各大银行年报,目前排名第二的招商银行,累计发卡4484万张,排名第二;后面依次是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在国内市场,工行的体量令其他竞争对手望尘莫及。

尽管基数庞大,但工行信用卡业务近3年也增长了50%左右。栾建胜说,以这样的速度增长下去,到今年年底,工行就会成为全球第三大发卡银行。而明年年底,工行就有希望超越花旗,成为全球最大的发卡银行。

6000万客户量的秘密:风控为先

工行信用卡业务令同行望尘莫及。栾建胜说,一方面工行的网点众多、客户基数较大;另一方面,工行强大的IT系统和先进的授信技术,也保证了业务有做大的可能性。

“各家银行都想把信用卡做大,信用卡的业务风险分散,收益高,市场广阔,所以大家也都想介入,但关键是找到方法。”栾建胜说。

他找到的方法是:通过数据挖掘和技术手段扩大规模。

工行自主研发建立了一套涵盖信用卡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风险管理系统,信用卡风险管理实现了向信息集成化、决策智能化、管理精细化方向的转变。贷前通过对内外部数据及信息的挖掘与分析,积极应用内部评级评分和申请反欺诈模型,提高风险客户的识别效率,有效防范伪冒、欺诈办卡;贷中逐步构建了监控数据全面采集、监控模型实时筛选、监控大屏动态展现、高风险任务自动干预的全球一体化监控模式,有效防范交易欺诈,保障客户用卡安全。

“客户层级就像一个金字塔,发展信用卡业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最顶端的这部分客户,因为风险很低,不用担心高端客户不还钱,但是这种方法永远做不大。”栾建胜说。尽管工行能够提供包括黑金卡在内的顶端产品,但是实际最需要信用卡服务的客户,是拥有稳定工作、稳定收入的白领阶层。这些人因为消费习惯,经常入不敷出,需要短期借贷。而其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又决定了他们拥有还款能力,这些人才是信用卡最庞大的客户群。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