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民族证券丢脸天康增发 认购方有钱赚还是爽约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16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30%以上的溢价才有吸引力,如果低于20%,私募及大型机构都会非常谨慎

理财周报记者 田小蕾/北京报道

2013年7月26日,天康生物发布公告称,定增新增股份5097.37万股,将于2013年7月30日在深交所上市,获得认购金额3.49亿元。

与此前在定增预案计划筹资5.5亿元相比,天康生物少募集了2亿元。

根据天康生物7月13日公告,截至6月3日最后缴款日,原本于去年6月1日就签订认购协议的私募机构北京睿富投资(下简称“睿富投资”)仍未缴款,已构成违约。

其实,在天康生物公布睿富投资违约的前一天,即7月12日,天康生物收盘于8.21元/股,较6.84元的增发价,仍然有17%的溢价空间。

为什么睿富投资宁愿承担信誉损失也要“逃单”?

一名既熟悉天康生物又熟悉睿富投资的知情人士黄先生(化名)指出,6月份 大盘暴跌才是关键原因。

作为保荐机构的民族证券,也要面临承销规模缩减承销费减少的局面。

6月行情 吓跑睿富

2012年6月,天康生物发布201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5.5亿元用于偿还 银行 贷款和补充现金流,其中,中新建认购54.65%,睿富投资认购36.38%,公司实际控制人新疆兵团国资公司认购8.97%。2013年2月5日,定增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批文。

天康生物证券部人士曾对外表示,睿富投资之所以爽约是因为资金不足,6月初时睿富还在找钱,但批文快要到期了睿富仍未有履约意思,因此启动追偿。

而一名接近睿富投资的人士也曾解释,睿富爽约的原因是“不看好后市”。

但黄先生指出,筹不到钱可能只是托辞,睿富投资打退堂鼓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三年定向增发与一年有区别,三年锁定期较长,一般机构都不愿意锁三年,毕竟未来三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股票市场难以看清;二是6月大盘暴跌,从2300点一直跌到1800多点,大家比较恐慌。而天康生物的价格也一度跌到7块多,虽然没有跌破增发价,但仍让睿富投资心有余悸,投委会内部发生分歧,怕后面大势不好会引起很大亏损。

“如果没有6月大盘暴跌,也不太可能出这样的事情”,黄先生说。“毕竟未来三年的事情还可以讲讲故事,比如新领导上任,描绘一下前景。但6月一暴跌,一切都变得苍白无力,睿富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主要还是要考虑挣钱的问题。”

上海一名刚做完定增的保代表示,这种在发行前就已确定对象的都要锁定三年,安全边际略微不够,常见于大股东和关联方认购。

虽然愿意锁三年的机构并不多,但据了解,2012年6月前,民族证券向天康生物推荐了几家机构,睿富投资只是其中之一。这些机构各自就企业估值、谈判条款等跟天康生物谈,最终上市公司与睿富投资达成了一致。

“去年上半年市场不错,睿富投资跟上市公司谈得挺好,也去上市公司调研,看了 研究报告 ,”黄先生说,“当时睿富对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判断比较乐观,但是今年变化太大,计划没有变化快。”

资料显示,睿富投资成立于2009年,法定代表人是薛爱清。截至 2011年12月31日,睿富投资的资产为1141.4万元,负债为227.64万元;201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万元,净利润为-55.7万元。睿富投资业绩并不理想,去年重仓的 福建南纸鲁信创投等公司股票跌幅都在三成以上。睿富一号今年收益率为13.68%,在1159只私募基金中排名196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