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地30个省份GDP增速全部高于全国7.6%水平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截至7月27日,除青海外,全国有30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经济统计数据。大多数省份GDP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但仍全部高于全国7.6%的水平。通过“半年报”可以看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地方经济增长面临着巨大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不宜出台过度的刺激政策,但要延续稳健的货币财政政策,把握好调结构与稳增长的关系,对宏观经济实施“微刺激”。

>>数据分析

经济增速普遍放缓

在这30个省份里,上半年GDP体量最大的仍然是广东省,为28465.92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江苏省和山东省,分别为27604亿元和25958.20亿元。这三个省份的GDP均在2万亿元以上,三省之和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排在末位的西藏GDP为329.59亿元,青海省去年上半年GDP为797.59亿元,预计今年将继续位居倒数第二。

与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形势一致,多数省份虽总体平稳,但增速环比均呈放缓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与一季度相比,有6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持平,10个省份增速回落,增速回升的仅有宁夏,回升0.4个百分点。各省份GDP同比增速下降也比较明显。

>>误差原因

统计方式有所不同

30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7.6%的水平。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市,生产总值达6579.01亿元,同比增长12.5%。贵州省的增速也为12.5%,与天津并列第一。其他增幅比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

东部地区的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增幅大多在8%—9%。经济大省山东、江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9.6%。北京、上海两市是目前仅有的两个增速低于8%的省份,都实现了同比增长7.7%。

排名前21个省份的GDP数据,共计252823.68亿元,已经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248009.2亿元的GDP总量。而将目前的30个省份GDP相加,则超过全国总量31630.2亿元。

近些年,为追求政绩,地方政府虚报经济数据,干预统计调查,甚至数据“注水”等现象时有发生。武汉大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系主任邹薇教授表示,除数据有“掺水”嫌疑外,地方和中央数据差别也与统计方式有关。例如,一种产品可能在全国跨地区流动,一省的最终产品成为另一省的中间产品,就存在着重复计算。

>>现象解读

短期内无需“大刺激”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放缓势头很可能还要继续。尽管目前国务院明确继续加大经济结构改革,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忍耐度有所提高,但并不意味着放任经济增长无底线放缓,还须在稳定增长和结构改革之间寻求平衡。

邹薇认为,目前的经济运行并未出现大起大落,还应把调结构和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短期内,无需出台大的刺激政策,应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消化或化解过剩的产能,促进进出口贸易回升。

邹薇说,为防止经济明显回落,当前可以从逐步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加大民生投入及提高居民收入促进消费等方面,出台更加积极稳健的政策,释放新的经济发展红利。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