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央行全面摸底P2P贷款行业 引导行业阳光化进程
money.fjnet.cn 2013-07-29 09: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P2P行业的“阳光化”蜕变正在悄然展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7月1日,央行在北京举行了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包括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内的多位监管层人士,以及宜信、陆金所、拍拍贷、人人贷、红岭创投等9家P2P(Peer to Peer)贷款服务平台(下称“P2P平台”)的代表参加了该座谈会。

而就在同一天,央行各分支机构也开始向当地的P2P平台发放“网络金融发展状况调查问卷”,并要求在7月中旬提交反馈。该问卷从P2P平台的经营情况、业务模式、操作流程等方面着手,涵盖了三个大项近70个小项。

多位参与上述专题座谈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与过去几年中针对个别P2P平台的调研不同,此次“摸底”将覆盖整个P2P行业,并最终形成行业报告上报给国务院。

除了调研的广度和深度发生了变化外,多位接受调研的P2P平台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和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大趋势下,监管层对于P2P行业的态度也从过去的“静观其变”转为“引导疏通”。

全面摸底

7月1日,由刘士余主持,央行金融稳定局、征信管理局、货币政策司等部门领导,以及全国9家P2P平台负责人参与的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这是P2P行业第一次直接与监管部门对话。”一位参与上述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的P2P平台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调研后,央行将形成关于P2P行业的报告并上报给国务院,为制定行业政策做参考。

而就在座谈会召开后不久,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多地的P2P平台也都陆续接到了来自央行的调查问卷。

“为客观、全面、深入掌握民间金融发展,特别是网络金融发展状况,为更好地制定支持民间金融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央行在关于P2P网络金融发展状况调查问卷的函中提到。

从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调查问卷来看,除了了解公司的基本信息外,问卷还从P2P平台的经营情况、业务模式、操作流程等几个维度入手,涵盖了三个大项近70个问题,调查内容非常细致。

P2P平台最早发端于英美国家,在常见的P2P业务模式中,P2P平台仅作为单纯的网络中介,负责制定交易规则和提供交易平台。平台不负责交易的成交以及贷后资金管理,不承担借款人违约带来的损失,并且整个业务都是在线上完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