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品牌札记(十三):品质、代言与愿景
money.fjnet.cn 2013-07-29 10:51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代言

请代言、打广告,这是比较古老的推广手法,属传统营销模式。

通过明星(名人)代言,进行知名度“嫁接”,快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快速获得一部分消费者(明星粉丝)的好感;聘请重量级明星代言,亦是公司实力的一种展现,树立起高大的公司形象。在TVC、平面广告上运用明星,在产品包装上贴上明星肖像,这是很基本的用法,明星的气质与品牌定位、产品属性,是企业、品牌管理人员会去认真考虑的事项。

借助明星代言、打广告的手法,安踏、特步、利郎、七匹狼等泉州品牌先后在国内崛起。随着环境、消费者和市场的变化,“明星代言&央视广告”的影响力正在下滑。请代言现在、将来仍将长期有效,重点在于运用手法、表现形式、媒介投放、活动营销的调整与升级,还在于能否把这样一个手法精耕细作,用心经营。

明星代言一个品牌,他热爱广告里所表现出的活动吗?他用这个产品吗?他日常中的精神、信念或意志,能够承载起所代言品牌所蕴含的力量?相对于这些,前面所述的贴贴肖像的运用手法显得浮于表面。代言的明星之内涵与品牌DNA接近或高度一致时,将发挥出巨大的能量(陈士信作品)。

这几年来,户外行业快速发展,几个领先的公司对于品牌建设是蠢蠢欲动。笔者最近了解了明星陈坤与“行走的力量”部分情况,可能对于户外及代言存在一些启迪。很多年前,还是学生的陈坤在酒吧驻唱后,为了省下打车费,走路回学校。“夜里独自长时间行走,会让陈坤内心安宁。” “我要保持一颗清贫的心”,“我想找到我的心,让我的心理力量越来越自然、柔软、强大”,陈坤说,“在行走中获取正面能量,并将能量传给他人。它可以传达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生活理念,从而净化心灵。”热衷于行走带来的改变,他和他的工作室东申童画以“行走的力量”来推广这种方式。

2011年8月,在北京各大高校中,他选出10名志愿者与他同行,全程115公里。其中一段,“从甘丹寺到桑耶寺,陈坤的一行80公里的徒步被称为魔鬼行程。全程山路徒步,喝泉水,风餐露宿,而且徒步行程中最高海拔到5200多米。大量的攀爬路途,挑战的不仅仅是体能,更是意志。”抵达桑耶寺时,一行人已是蓬头垢面,但他们收获了喜悦、激情与亢奋。他们造访了拉萨市盲童学校,除了送去盲文书本、打字机之外,陈坤下厨给孩子们做了一次爱心午餐。2012年8月,“行走的力量”第二季在西宁再次启动,参与者扩大到47人。(欢迎查阅《陈坤 欲望面前笨一点》——《名汇》杂志2012年第12期)

户外品牌如果选择由陈坤代言,会带来什么不同?除当红一线明星的应有的效应之外,他是户外行走的热爱者与坚定参与者,他有自己独特的心灵感悟、精神力量与行走理解,这些都可以注入品牌,成为品牌理念的重要财富与组成部分——比那些由策划、营销大师包装的所谓理念、精神,更好、更真、更强大;户外装备与代言明星的使用、活动使用,完全契合,非常完美。另外还可以有两大收获,一个是品牌营销活动,另一个是品牌Slogan。户外品牌可与陈坤共同举办“行走的力量”活动,选取一定名额的消费者参与进来。明星陈坤全程参与(还是领队),非常有吸引力,每年可以考虑两次,企业提供费用、装备、户外向导等全方位支持。事实上,“行走的力量”仅第一期已有一定影响力,当时的10名志愿者是从北京各大高校的1万多名学生中选出的。品牌Slogan方面,有些公司花费巨资聘请一些国际4A广告公司,希望得到一两句震撼心灵的Slogan,未果的不少。对于赞助的户外品牌,“行走的力量”就是一句不错的选择,内涵丰富、简短有力,与户外装备的行走又紧密相关,又可以在每年的营销活动中强化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