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品牌札记(十三):品质、代言与愿景
money.fjnet.cn 2013-07-29 10:51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愿景

公司使命与品牌愿景——这些略有飘渺之感的事物,仿佛又是公司规模大小、经营管理先进与否的影响因素。有这样一些说法,“愿景让一家公司与众不同”,“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显然使命与愿景就是目标与方向。

来看几家公司的品牌愿景。海尔的愿景和使命是致力于成为行业主导,用户首选的第一竞争力的美好住居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通过建立人单合一双赢的自主经营体模式,对内,打造节点闭环的动态网状组织,对外,构筑开放的平台,成为全球白电行业领先者和规则制定者,全流程用户体验驱动的虚实网融合领先者,创造互联网时代的世界级品牌(来自海尔官网)。安踏愿景:成为中国大众体育市场领导品牌(中国市场品牌美誉度和市场份额双第一),成为受人尊重,并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体育用品公司;安踏使命:将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九牧王的品牌愿景是:领跑中国男裤,成为商务休闲男装的领导品牌。

愿景与使命,都非常的宏大与美好。愿景的达成,大多需要非常漫长的岁月,其中的很多公司的很多愿景,其实是实现不了的。品牌愿景与员工的关系是?另一种表达是,“品牌愿景和我有什么关系?”

品牌成为公司BOSS的个人理想、终身事业、经营哲学、社会责任等的坚实载体,不断靠近品牌愿景也意味着BOSS的成就、思想的不断拔高——这对于BOSS本身就是强大而持久的激励。享受高薪、股权激励,指挥团队的高层管理成员,也或多或少能感受到品牌愿景与他们存在着关联。员工呢?

数年前,安踏老板丁世忠曾一次留意员工下班走出门口,他感受不到这是一家市值200多亿的企业所应有的朝气。这个细节曾给了笔者很深的印象——安踏的第一、安踏的200亿市值,关员工什么事了?笔者曾有大学同学在苏宁工作,他曾沮丧地表示,“苏宁似乎永远做不过国美”。国美、苏宁上市之后,表现不同:前者收益全部为黄氏家族拥有,苏宁2007年启动股权激励34名中高层员工受益,2010年再推股权激励计划248位司龄5年以上员工受惠。分享未必是超越的唯一因素,但一定是关键因素。苏宁坚持“自主培养人才梯队”计划,中高层管理团队忠诚度高,有助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如何将品牌愿景与员工紧密关联起来?分享。陈士信作品。

把品牌一步步成长、一天天靠近愿景的过程和利益产出,与员工分享。很显然,品牌愿景不是BOSS一个人的愿景,一个人加上一群管理团队,是永远无法实现的。企业非常需要视品牌、公司为生命的员工,但企业家是否视员工为公司的一部分?“我常对丁世忠说重要的不是找人,而是留下人。”安踏丁世家说。他几乎研读过管理大师德鲁克的著作,对其中的一句话非常赞同——“组织的目的是使一群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所以组织必须着眼于人的长处。”不平凡的事业,可以视为品牌愿景。

员工和品牌是企业最大的资产,你不这样认为?

陈士信先生,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策略师,《服饰导报》特约撰稿人。

曾长期任职于国内著名男装公司之品牌市场中心,对公关宣传策划与传播、品牌经营战略、品牌策略与推广有独到之见解,关注体育用品、男装行业,关注公司发展战略与策略、企业管理。许多作品及观点刊载于《第一财经日报》、《周末画报》、《南方都市报》、《湖北日报》、《南都周刊》、《时代周报》、《商务周刊》、《销售与市场》(体育版)、《中国纺织报》、《中国制衣》、《国际广告》、《经理日报》、《上海经济》、《服饰导报》、《现代企业文化》、《广告大观》、《鞋世界导刊》、《信息导刊》、《理财》等纸媒及新浪网、网易、第一营销网、腾讯网、慧聪网、MSN中国、中国服装网、凤凰网等主流网站,世界工厂网、华夏体育网、全球品牌网、中国广告协会网、品牌中国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kasun8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