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资金大佬热建“私人博物馆” 最大问题是后续运营
money.fjnet.cn 2013-08-23 07:4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重达4310克的中坂田黄石

背后“金主”都是资金大佬

私人博物馆投资热,开辟了国内艺术投资的空白点,而一马当先加入私人博物馆投资大军的主力,则是那些富有的私人企业家们。

就拿我省来说,尽管百姓国石馆的“馆主”是寿山石界的业内人士,曾经从事过寿山石采矿、鉴赏以及办展等,深谙整个寿山石产业链,而实际上其背后最大的谋划者是知名闽商、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

还有落户平潭的亚洲最大的私人博物馆,其背后的投资者是平潭人、长福集团董事长林小强。其有20年的收藏经历,收藏了千余件藏品,有数百件是长期流失海外的国宝珍品,百余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中一方乾隆玉玺为和田羊脂白玉,是他在2008年以6338万港币在香港拍得,刷新了白玉拍卖的世界纪录。这些都是雄厚的资金支撑起来的。

正如业内流传的说法,私人博物馆的投资其实是“有钱人的游戏”。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本土收藏家坦言,“拿地、建馆、展出和保养藏品,都是大手笔的动作,没有一定的实力根本搞不起来。”目前在国内,由企业家投资或者有企业家背景的私人博物馆不在少数。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私人博物馆投资热的实质,其实是资本对廉价土地的争夺,以建造私人博物馆的名义低价拿下土地,然后进行商业开发,就是所谓的艺术地产。

责任编辑:李艳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