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兰亭集势面临集体诉讼 业绩可持续性受到质疑
money.fjnet.cn 2013-09-02 10:47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而接近兰亭集势的人士则称,兰亭集势财务数据真实可信,并未存在误导或夸大,他认为,相反如果兰亭集势有意误导或夸大,在数据中增加数百万元以满足市场预期并非难事。
该人士也表示,集体诉讼在美股市场司空见惯。“只要股价下跌,遭遇集体诉讼是肯定的。”他说,“而且目前还只是征集投资者的阶段。”
他举例说,此前Facebook上市后股价下跌,一度曾有40多桩集体诉讼缠身。
在The Rosen Law Firm网站上,这家律师事务所正就另一家公司中国石油的集体诉讼征集投资者,该律所认为,中石油ADR股价下挫,与此前中石油三名高级官员被调查有关;这家律所正征集8月27日之前买入中石油的投资者。
中石油ADR股价在28日下跌超过9%。
路透专栏财经作者阳歌认为,在公司股价受到意外的坏消息打击重挫之后,这类诉讼都是不可避免的,这并不令人大感意外。
业绩可持续性受到质疑
对于熟悉A股的投资者而言,因为业绩不达预期而一天暴跌40%的情况似乎是“天方夜谭”。
但在美股市场,这样的情况恰是正常的,投资者对于高成长性的股票给予更高的估值,但成长性未能兑现时,估值也会快速下降。
一名美股投资者说,“兰亭集势这种由于业绩不达标暴跌的情况,股价整个估值水平都会发生改变,而且要重振市场信心难度也很高。”
在27日披露的一则媒体访问中,兰亭集势创始人、CEO郭去疾将兰亭集势的成功总结为三点:第一,商业模式,一个根植中国、百分之百享受中国成本结构、但却通过互联网面向世界市场的成功;第二,供应链,以婚纱为例,在兰亭集势之前,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大规模定制婚纱;第三,数据,所有决策都是给予数据。
话音未落,兰亭集势业绩已经出现下滑。
一些分析师在兰亭集势IPO时也指出,兰亭集势的市场在海外,但从其财务数据看,海外市场获取新用户成本高、难度大,且老用户沉淀少,重复购买率低,可持续性不强。
不过对于业绩的可持续性问题,一位接近兰亭集势的人士称,兰亭集势在二季度营收不达预期、成本增加,主要是在高端产品上下的力气大,略微忽视了低端产品的开发,比如兰亭集势在婚纱等产品上投入了大力气。在他看来,投资者在兰亭集势购买了婚纱之后,未来购买礼服等高端产品时也会首先想到兰亭集势。
律师的“生存之道”
但不管原因如何,各种类型的暴跌,给从事集体诉讼的律师事务所提供了生存的机会,只要其中存在可能获利的机会。
集体诉讼是美国证券市场中常见的一种方式,通常并非由投资者发起,而是由律师事务所发起。由律师事务所在短时间内征集投资者,选出亏损较大的投资者登记为“首席原告”。
一旦集体诉讼胜诉,选择了登记的主要原告会获得较多赔偿,未登记的投资者亦会获得象征性赔偿,但代理律师行会获得较高的代理费,一些集体诉讼的代理费可能达到赔偿金额的30%。
律师郝俊波征集那些亏损5万美元以上的投资者,因为这些投资者将被法院任命为“首席原告”。
接近兰亭集势的人士称,这是这些律师行的生存方式。“上市公司的律师要生存,集体诉讼律师也要生存”。
但对于证券市场整体而言,集体诉讼的存在使得上市公司对于信息披露、财务真实性等方面更为注重。
在发起集体诉讼的律师事务所中,不少律师事务所也是针对中国公司集体诉讼领域的“老面孔”,比如其中一家律所Holzer&Fistel曾参与针对新东方的集体诉讼。而Rosen Law在征集针对兰亭集势诉讼的同时,还征集针对中石油的集体诉讼。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