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证监会史上最大罚单的得与失
money.fjnet.cn 2013-09-03 08:53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证监会的内部分歧

腾讯财经了解到,在8月16日,光大证券异常交易发生后,证监会联合上交所等机构,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从始至终证,证监会内部都对光大证券的行为认定,存在着分歧和争议。

对比光大证券自己的披露信息和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其中部分内容与证监会最终调查的结果不相符。

光大证券曾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中称,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员在发现系统出错后,采取了拔断电源的方式,阻止程序的运行。但是证监会的调查显示,“直到先成交订单的成交结果返回到订单执行系统、账户资金余额实时校验显示为负时,订单执行系统的账户可用资金额度校验才发挥作用。”可见,交易员并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去主动终止程序运行。

一位长期在华尔街从事高频交易的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在异常交易发生的两分钟里,交易员完全可以使用程序命令交易终止,但是光大证券的交易员在这两分钟里似乎什么也没做,而拔电源不能追回之前发出的交易指令。

腾讯财经了解到,“乌龙指”的人为因素究竟有多大,同样是证监会内部分歧比较大的话题。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曾反问腾讯财经,“你信光大证券是‘乌龙’吗?”

在证监会调查过程中,诸如此类的人为与非人为因素判定争议仍有很多。但是最终由于无法从《刑法》上认定光大证券的内幕交易,证监会开出了史上金额最高的罚单。

光大的民事赔偿责任

从机构行为和责任人的认定角度,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一案告一段落。但是光大证券要面临的民事赔偿责任还没结束。

证监会在公告中,特别提示,《证券法》第76条第三款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于投资者因光大证券内幕交易受到的损失,投资者可以依法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上述律师对腾讯财经表示,凡是光大证券的股东,及有证据证明自己因此事财产受损的人或机构,均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8月30日,光大证券相关人士拒绝向腾讯财经透露,该公司是否打算建立投资者赔偿基金。光大证券称,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

对证监会主席肖钢来说,他可能希望光大证券复制平安证券的模式,成立赔偿基金,来补偿受损投资人,因为平安证券的这一做法,让证监会得到了来自国务院的赞许。

但是光大证券不同于平安证券,作为上市公司,建立赔偿基金有损光大证券股东利益。而光大集团如能出面建立赔偿基金,可能是最好的结果。

不过光大集团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没有建立赔偿基金的计划,如有相关信息会及时反馈。

总裁人选渐清晰

目前光大证券多位高管遭遇市场禁入,或许在安定之后,光大证券可能会有所动作。

据腾讯财经从光大证券内部了解到,此前一直呼声很高的光大证券副总裁薛峰,接任总裁的可能性较小,而光大证券总裁很可能由集团空降,目前集团派驻工作组的副组长刘珺接任总裁的可能性最大。

刘珺现任光大银行副行长,1993年7月至2000年12月,历任中国光大银行国际业务部 外汇 交易员、国际业务部筹资处及代理行处副处长、国际业务部代理行处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兼代理行处处长。2000年12月至2008年12月,历任中国光大银行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资金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2008年12月至2009年11月,任中国光大银行资金部总经理;2009年9月起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10年12月起任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深受集团器重的刘珺,目前正与光大证券董事长袁长清共同接管整个公司,而集团为支持刘珺上位,帮助其解决民事赔偿问题,也并非没有可能。否则,债务负担也将严重影响光大证券未来的业务开展。同时,集团出手相助,也是证监会乐于看到的结果。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