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上市银行净息差逆势回升 信托受益权猛增成推手
money.fjnet.cn 2013-09-05 09: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整体净息差的表现好于预期。”这是众多券商机构在9月4日,对银行2013年中报总结时所表达的一致看法。

事实上,在6月份,银行间市场爆发“钱荒”危机时,市场一度担忧会对银行的净息差带来不小负面冲击,有机构测算,对二季度单季净息差的影响为4.3bp。

从上半年整体情况看,上市银行净息差为2.44%,较去年同期下滑20bp,其中最明显的是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和光大银行。但就季度环比情况看,逆势出现了回升的信号。按国泰君安的测算,上市银行2013年二季度整体的期初期末余额口径净息差环比一季度上升1bp。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回升的最大动力来自股份制银行,其中不少银行是因为信托受益权迅速增长的缘故,而国有大行、城商行的则表现疲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就表示,利率市场化会带动净息差下降,预计下半年中行的净息差可能和上半年持平或者略有下降。

股份行信托受益权猛增

从各类上市银行的具体表现看,净息差在二季度的表现并非整体乐观。按国泰君安测算,五大国有银行二季度的净息差环比持平,城商行则是环比收窄7bp,而股份制银行环比上升了5bp。

具体来说,在股份制银行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上升了16bp、浦发银行15bp、平安银行则是12bp,在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的净息差也环比上升了6bp。

瑞银证券认为,净利息的表现好于预期主要由于资产及负债结构调整,一方面是压缩利差较低的同业业务;一方面是类信贷信托受益权迅速增长带来净息差超预期。

以华夏银行为例,其在2013年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70%,比去年同期的2.80%略微下降。按券商机构测算,华夏银行在第二季度的净息差甚至环比约上升16bp。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华夏银行在二季度继续压缩利差较窄的同业业务,这类资产环比负增长15%。因此其同业业务资金错配程度远小于其他股份制银行,受钱荒影响较小。

兴业银行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49%,虽然同比下降23个bp,但是其净息差季度环比逆势扩大16bp。个中原因,据中金测算,其半年末信托受益权余额合计7136 亿元,较年初增长1833 亿,增幅34%,占新增生息资产的55%,占生息资产的比重也相应的较年初提升3.6 个百分点至20.1%。

浦发银行也类似。其半年末信托受益权余额为4181 亿元,较年初增长2691 亿,增幅高达181%,占新增生息资产的83%,推动净息差季度环比逆势扩大15bps,好于众多机构的预期。并且与兴业银行相类似,其信托受益权的增量主要集中在投资科目,而非同业资产科目。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