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解析城市物流产业脉络 促进城市经济繁荣发展
中国首个《城市物流质量评价指标》即将出炉
money.fjnet.cn 2013-09-12 18:01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9月10日,深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在世界银行的指导下,联合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共同制定了中国首个《城市物流质量评价指标》,填补了我国在城市物流指标体系领域的空白。该指标旨在总结物流业发达城市的经验与教训,为城市物流产业建设提供指导规划。为使指标更科学、客观、合理,《指标》的调查问卷收取工作已在全国40个物流产业发达的城市进行。

城市物流愈来愈受到政府重视,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环水平的重要标志

随着中国近年来经济总量不断变大,增长速度放缓,国家对于物流业在经济活动的影响也更加重视。城市物流,是城市社会生产力和商品经济的产物,集中了城市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是生产、分配、交换、消费,以及各经济部门活动的集中表现。城市物流可以作为测量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真实反映城市经济运行的速度,印证城市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国际上,城市物流被认为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其发展水平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水平和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几年来,我国也在大力推动城市物流的建设工作。国务院在《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确定了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希望物流节点城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带动区域经济的转型,促进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升城市经济的竞争力。物流节点城市在大力发展物流业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都是值得其他城市执政者学习与借鉴的。

中国第一套评价“城市物流产业质量”的指标,填补行业空白

国外对城市物流的研究由来已久,2005年美国Expansion Management、 Logistic Today 发布了《美国城市物流指标》,2011年、2012年世界银行陆续发布了《地区物流绩效指数》。而我国在城市物流的研究还属于起步阶段,关于如何全面、系统的评估一座城市的物流业发展水平,现在还缺乏科学、客观的评价手段。基于这个原因,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参考国外研究机构在这一领域的成果,联合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共同制定了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物流评价指标——《城市物流质量评价指标》(简称《指标》)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