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官员:未出现大面积房地产泡沫
money.fjnet.cn 2013-09-13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2日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凤凰早餐会时表示,目前中国并未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与社会公众追逐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有直接关系。谈及被视为楼市调控利器的房产税时,他坦言“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

他表示,目前有观点认为,中国的所谓房地产泡沫完全是参照西方国家标准,而实际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收入结构都不一样。“当然,局部可能会出问题,但大面积、全国范围来讲是没有的。”

他认为,许多人购房实际上是购买公共服务,某些公共服务较好的一线中心城市往往拥有稀缺资源,所以这些城市的房价也很高。他建议,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应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城市的外缘延伸,缓解一线城市的住房压力。

在李铁看来,解决高房价问题需尊重市场规律,应尽快加大低价房源的市场供给,同时提供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现在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出租,而是为了卖。”由于房屋租售成本相差悬殊,部分中部地区城市的住宅存在不稳定的租赁模式。他建议,打破动辄百亩、千亩土地的“大地产商”开发模式,转向多层次、小块开发的开发模式。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围,他表示,与欧美等国的房屋产权清晰不同,中国的住宅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因此税收征到何种程度很难确定。国外的不动产税属于地方税,地方政府对征税有很高的积极性,而目前中国的地方政府缺乏积极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