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不良资产上升成AMC新机遇
money.fjnet.cn 2013-09-25 0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按照不良资产责任主体隶属关系和所在区域口径,在信达资管收购或受托管理、处置的不良资产中,地方性不良资产所占比重已经达到90%以上。”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商业银行今年的不良贷款将呈上升态势。根据日前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中报显示,利润增速放缓和不良贷款上升是上市银行中报业绩的两大特点。据统计,其中不良贷款率超过银监会0.96%平均值的就有4家。不良贷款的增加将令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置银行不良贷款方面获得新的机遇。

地方不良贷款激增

在经济放缓的宏观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质量问题一直是银行业面临的最大不确定之一。据了解,虽然截至2013年6月底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仍大体持平于0.96%,但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95亿元,具体金额已较2011底增长26%,迹象表明银行业的贷款质量正在下滑。

之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会召开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上就指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不良贷款最多的10个省市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就达599亿元,远高于银监会公布的466亿元的增量。根据尚福林透露的数据,仅江苏、浙江、上海三个长三角省市,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总额就达377亿元,约占全国增量的六成。地域上而言,目前除长三角不良贷款仍在加速释放外,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也有上升的趋势。

地方势力求分一杯羹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处理不良资产的专业机构,在处理不良贷款方面,资产管理公司(AMC)比银行更有经验。作为“撇坏账”的模式,AMC是增强金融体系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的重要方式。

瑞银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经济放缓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质量问题是导致不良率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地方版AMC有助于盘活金融企业不良资产,若操作得当,将助于缓解银行中期所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尤其有利于以城商行为主的区域性银行以及在长三角地区不良较为集中的全国性银行。

今年上半年,成立地方AMC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江苏苏南和浙江温州地区各有成立地方AMC的规划。例如,由江苏省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最大出资人发起设立的江苏省资产管理公司在今年4月份开始正式组建。据悉,该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成立初期定位于市场化收购和处置区域性的不良资产。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不同意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认为,成立地方AMC,等于是由中央替地方政府埋单,这必将面临道德风险,刺激地方政府更加无所顾忌地大规模举债。数据显示,去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总量为3.85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比高达78.07%。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