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自贸区方案正在策划中
money.fjnet.cn 2013-10-07 11:14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拟在“六区一港”实施

按照龚小玮的设想,“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的政策,将在厦门全市六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六区一港”实施,包括象屿保税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厦门出口加工区、象屿保税物流园区、海沧保税港区、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及航空港。

记者了解到,方案中的“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范围包括海沧港区、嵩屿港区、厦门出口加工区和海沧物流园区,规划面积9.51 平方公里,可建设32个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1亿吨,其中年集装箱吞吐能力1000万标箱。

“建成后,‘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XMFTZ)将具有港口、物流、加工功能,可以开展港区作业、国际中转、采购、配送和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研发、设计、加工,与国际航运配套的金融、保险、代理、理赔等业务。”龚小玮说。

特别之处是“对台”

据透露,与上海自贸区相比,“厦门对台自由贸易园区”还有自己的“个性”———对台。

据了解,厦门市现有3个台商投资区,分别是海沧、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这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今年3月底,台湾提出“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希望以此放宽岛内市场投资限制、调适相关法规,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并借以创造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龚小玮认为,台湾全岛开放是一个富有远见的决定,距离台湾最近的厦门“又走到一个历史节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厦台两地推进经济自由化,才能有更多合作机会。“金门必须要走自由经济区之路,才能摆脱产业经济落后的局面,因此,厦金自贸区可先行一步。”唐永红建议,条件成熟时,厦门可与金门合作结成“厦金关税同盟”,然后进一步推进“关税同盟”迈向共同市场。龚小玮表示,未来拟计划把“厦金自贸区”的内容,列入海峡论坛重要议题并呈报国台办,“这对于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将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