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应对“翘尾”压力 加速挂牌处置不良资产包
money.fjnet.cn 2013-10-08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国庆前夕,包括农行、中信在内的上市银行不约而同地出现了频繁抛售不良资产包的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农行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多地交易所挂牌转让不良资产或者抵债资产;6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则挂出公告,拟通过拍卖方式处置工行和建行的规模约9.5亿元的不良资产。

针对我国经济尚处于转型期,不良往往具有滞后性的特点,分析人士普遍对下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并不乐观。在不良贷款“翘尾”反弹压力之下,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的转让有所提速,以修正业绩报表。

银行频繁挂牌不良资产包

2013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使得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恶化,16家上市银行均未能实现不良双降。在防止翘尾因素的压力之下,上市银行于二季度、尤其是半年报之后启动业绩“改善工程”,频繁剥离不良资产。

据了解,今年9月,农行山东分行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97户债权,本息合计22.63亿元,大部分为企业逾期贷款,贷款利息12.97亿元已超过贷款本金总额9.66亿元。6月,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挂出公告,拟通过拍卖方式处理工行和建行的部分不良资产,规模约为9.5亿元。

通常情况下,在不良资产包中,资产质量良莠不齐,大多都是有抵押物的贷款,但是对于一些较早发放的贷款,企业倒闭找不到债主是比较常见的情况。

“不良资产包业内称为‘垃圾包’,里面很多资产可能根本无法追回,债主跑了、厂子不在了、债权灭失了的情况都有可能出现。”信达资产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就通过公开转让把不良资产包交给有兴趣且有能力处置的个人或机构。”

中信证券[-1.14% 资金 研报]认为,从国际经验看,银行不良资产的自我消化与系统性剥离同等重要。“在危急时刻,几乎所有的成功案例都是将好资产与坏资产分离经营,对分离后的好资产继续经营,对坏资产采用折价出售剥离的办法。”

银行转让不良资产债权主要通过相关交易所或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今年9月,农行广西分行通过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转让4笔债权;中信银行[-0.53% 资金 研报]则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转让山东济南汇宝大厦8、9两层抵债房产。

AMC更适合金额不大、较为分散的不良贷款,通过债转股、债权资产重组等多种方式,AMC能够更灵活的帮助银行剥离不良资产。而银行受分业经营限制不能投资实业,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比较单一。

“获得不良资产债权的方式之一是通过走完诉讼程序由法院拍卖抵押物偿债,另一种是与债权人协商直接取得抵押物的所有权,然后再处置抵押物变现。”有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不良“翘尾”压力大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机构分析师对下半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也不乐观。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下半年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及比例仍将温和上升。“原因在于不良滞后于经济企稳,而我国仍处于经济转型期。但资产质量显著恶化的概率较小,政府采取平衡式‘稳增长、调结构’,经济硬着陆可能性较小。”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产能过剩行业和中小企业盈利前景的担忧,也在加剧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我国银行业历史上不良资产处置多在不良贷款生成期。“2012年,随着经济增长的整体下行,我国银行业不良连续下降的趋势进入拐点,资产质量压力初步暴露,2012年相比2011年银行业核销幅度增加100%。”

根据银监会公开数据,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30亿元,总额创下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17个季度新高。其中,商业银行次级类贷款2335亿元,可疑类贷款2413亿元,损失类贷款648亿元,分别较一季度末增加了93亿元、34亿元、5亿元。

从银行类型来看,大型商业银行3241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896亿元,城市商业银行454亿元,农村商业银行612亿元,外资银行62亿元,分别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3亿元、60亿元、42亿元、13亿元、1亿元。

另外,从上市银行中报来看,不少股份制银行也处在不良双升通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