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激活民营医院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money.fjnet.cn 2013-10-15 09:05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从目前我国人口结构看,老龄化趋势非常明显,同时伴随着预期寿命的上升,对医疗服务的刚需还将进一步提升。这势必会造成对有限医疗资源的进一步需求紧张,如果不能引入民间资本、发展民营医院,仅靠政府的行政力量难以解决。

事实上,连实现免费医疗的俄罗斯、香港也面临同样问题。免费医疗也让医院失去了盈利的动力,医生收入受到限制,在俄罗斯也普遍出现了医生和医院“灰色收入”的行为。排队时间长、服务比较差的问题也难以回避。

不过这种情况现在正在减少,主要是由于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规模扩大。据俄业内专家估算,俄境内有5.8万家非公立医疗机构,在1.5亿左右的整体人口中,约有8200万俄公民接受过收费医疗治疗,而且这一人数正以每年1.6%的增幅上升。

患者对公立医疗机构的不满以及对高端医疗服务的需求刺激了私立医疗机构的勃兴。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结合起来,能够相得益彰。

公立医院盈利难为灰色收入创造空间

没有财助就亏损。数据来源:卫生部,中信建投

对于中国而言,虽然政府在医疗投入上的资金在逐年增加、人均医疗健康支出在近五年的复合增速都超过了20%,享受医保的范围也在逐年扩大。但难以回避的是,中国卫生指出占GDP的比例仍然很低,由于人口基数问题,截至2011年底,中国卫生支出占比甚至低于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