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多地公积金额度告急 被挪用建设保障房
money.fjnet.cn 2013-10-17 08:42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援建保障房算盘

事实上,公积金告急除了提取放量,还和公积金池子被抽血挪作他用有关。对此,早在今年年中,很多地方早早找到了“拖延”的缓解之策。

“今年上半年,公积金支出量增多的时候,各地已经出台了收紧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一方面是配合楼市调控,另一方面也控制公积金贷款的支出。”陈国强称。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不少成交热点城市纷纷出台了收紧公积金贷款的政策。譬如,北京、杭州、徐州宣布推出“个人住房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业务”;合肥推出公积金贷款“轮候制”;而广州低调的提取新规和延长贷款发放时间,则是比较少见的双管齐下“组合拳”。

除此之外,针对公积金提取的相关政策也在8月份以来被集中使用。南京、武汉、厦门等地都限定了公积金已购房账户一年只能提取一次,济南市则要求已办理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不能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

记者采访获悉,在地方政府的“算盘”里,一方面集体采取“拖延”策略控制贷款流出,另一方面“公积金援建保障房建设”的脚步却并没有停下来。

“公积金沉淀资金大都以活期的形态托管在银行,产生的利息加上公积金贷款所得均属于公积金增值收益范畴。”一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是如果用于援建保障房,地方政府将获得更大收益,这使得大量沉淀资金被投入到保障房项目建设上。”

据了解,早在2009年,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就启动了利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试点城市可将50%以内的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

这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无疑诱惑力巨大。按照上述地方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的介绍,正常情况下公积金的沉淀资金大都占当期归集资金的五成以上。“如此数额庞大的资金躺在银行睡大觉,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他透露,“现在很多地方,尤其是管理较松的中小城市,都在想方设法‘越线’增加公积金的援建额度。”

记者了解到,2010年济南市成为山东省首批获批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试点城市,而在试点的几年中,济南市将公积金投入保障房的资金量也逐年增加:2010年当年,济南用于支援保障住房建设资金1.91亿元,而到了2013年,按照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计划,将发放9.1亿元贷款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但数据却显示,今年1-8月份公积金结余金额仅为9亿元。

“济南市的公积金使用率达到了92%,远远高于全国平均65%左右的使用率。”一位长期跟踪济南市公积金政策变化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与一部分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不无关系。”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