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多地公积金额度告急 被挪用建设保障房
money.fjnet.cn 2013-10-17 08:42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挪用公积金安全吗?

不过,出现这样的现象并没有动摇政府对公积金援建保障房思路的坚持。

“现在,相关部门对公积金援建保障房建设的态度是积极和支持的。”上述公积金督查中心官员告诉记者,“相对于各地的公积金结余来说,试点城市用于援建保障房项目的资金其实只占很小一部分。”

如今,全国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试点已由首批的29个城市扩围至93个城市。而按照上述公积金督查中心官员的说法,公积金支持保障房的试点城市还将继续扩围。

“如果公积金不能用于保障房建设,那地方政府还要专门划拨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但很多地方政府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拿出这笔钱。”上述公积金督查中心官员表示,“所以现在有很多城市仍然在申请成为公积金支持保障房试点城市。”

不过,对于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的试点,业内一直存在争议。

支持公积金结余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涌表示:“在现有体制下,高收入群体不屑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低收入群体买不起房,因此他们都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优惠利率。”王涌认为,将公积金用于公租房建设,优先服务缴存群体中的低收入、买不起房的缴存者,公积金制度会更显公平。

但是,用公积金援建保障房也无疑增加了这笔资金的使用风险。

“公积金用于建设公租房,资金就沉淀下去了,而且未来贷款规模还将扩大,用于资本市场投资的公积金贷款数量会受影响,这个矛盾怎么平衡?如果公积金援建保障房的收益高于个贷,那么购房者的个贷权益如何保证?”业内分析人士陈剑波称。

此外,在监管制度设计方面,也存在争议。当前公积金的监管是多头监管,住建部、审计署、财政部都可以监管。这往往导致监管职责的不清晰,近年来各地出现的挪用公积金的“黑洞”、骗套公积金的“地下产业链”,与此有很大关系。

“是否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一个专门的公积金监管机构呢?”王涌发问。

(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