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淘金上海自贸区:嗅觉灵敏者炒地、炒楼、炒仓库
money.fjnet.cn 2013-10-17 08:44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人多地少,变数仍存

在记者实地走访上海自贸区,与很多有兴趣在区内注册公司的投资者交流后发现,其中有相当部分投资者只是“跟风炒作”,打算虚拟注册,注册地址仅仅用来注册公司,并不用于实际办公。

而在外高桥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自贸区热”中,早前外高桥新建综合保税区时也经历过一番热炒。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在外高桥保税区内目前注册的5万家公司中,实际运作的只有7000—8000家,有些连最基本“一张桌子、一个人”的标准都达不到。大量的公司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在自贸区方案出台之后,因为给大家一个比较大的想象空间,有一部分又重新“苏醒”过来。

对企业来说,此次自贸区内的改革带来的最大便利除了备案制度、一口办理之外,其中以注册资金实行“认缴制度”最为引人注目。

与以往不同,自贸区除了特定行业之外,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而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以上文所述的温州商人孙宝华为例,他与合伙人商定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在进行备案注册时,并不需要将注册资本交齐,只需对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自主约定并记载于公司章程,在办理注册时一同递交即可。

“相当于不用直接交满钱,而是交一份承诺书,比如约定出资期限是两年,两年之内按约定交齐即可。”在说明会上,自贸区工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但并不是没有约束力量,自贸区内企业要自行向注册机关报送年度报告,未及时报送的将会进入‘经营异常名录’,这也意味着,如果企业没有按约定完成注资,或者存在经营异常的现象,将会根据相关的规定进入自贸区的退出机制。

而想要“挤进来”的人多,门缝又开得大,地怎么安排,怎么规划就成了大问题。

自贸区内的优质写字楼并不多,目前自贸区报价相对较高的写字楼中,以靠近外高桥管委会的汤臣国际贸易大厦及外高桥大厦的房源居多。而外高桥内的土地有80%是已经获批的土地,有些虽然还是项目阶段,但意味着土地使用类型已经确定。

杨建文认为,金融和投资是自贸区的重点领域,金融区域的设计和规划将是自贸区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应当注意到的是,此次上海自贸区开放的第一批进驻金融机构中,两家外资银行花旗和星展获得开设支行的资格,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及上海银行等8家中资银行获准设立“自贸区分行”,层级不同。此次8家中资银行获批的上海自贸区分行金融许可证,与银监会此前颁发的银行分支机构许可证不同,新增“行政经营范围以批准文件所列的为准”的内容,这为未来金融政策的逐步放开,埋下了伏笔。

而现阶段没有获批的一些银行也还是跃跃欲试。

“两岸服贸协定已经签了,据我所知台湾很多银行对自贸区都非常有兴趣,而今后随着自贸区内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壁垒的放开,区内势必会集中很多的金融机构,需不需要设一个金融机构的集聚区?”在杨建文看来,金融机构需要一定的技术平台支持和信息资源共享,并且,在自贸区的范围内需要一个特殊监管方式,而分散不便于目前所提倡的“综合监管”。

“以后逐步发展进来,空间布局怎么布?28平方公里的规划,我想上海当时是出于能够短时间把自贸区这个事尽快落地,但从当前中央赋予上海自贸区的期望和要求来看,这个面积肯定是不够。而在整体空间规划具体落地之前,具体的功能规划是落实不了的。”杨建文认为,功能规划一日没有落定,对于后续进驻的企业来说始终是一个应当考虑的变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