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提高证券化率 仍是国资改革抓手
money.fjnet.cn 2013-10-18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上海、广东、海南、深圳等地方国资管理部门先后透露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思路。综合来看,加快推进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上市,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仍是各地国资改革的主导路线和重要抓手。

业内人士指出,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路线,在明确基本改革势在必行的同时却又相对模糊,具体内容的公布预期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不过在此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改革方案中,就建议“以重新界定职能、国有资产资本化为重点,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今年以来,国资委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和具体措施,并将国企股份制改革、改革企业经营管理等作为改革重点,并适时积极引进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推动具备条件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

与此同时,地方各级国资管理部门也一直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提高国资证券化率为中心,各显其能地打造地方国资改革升级版。

广东省在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明确推动证券化、市场化和公众化成为广东国资改革的重要举措,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国资证券化率达到60%。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原广东省国资委主任温国辉提出,2013年广东力争培育5家,2017年培育15家,2020年培育20家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国企大集团。

做大做强一批国企大集团也是海南省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海南省明确从今年起实施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海南省属企业将进行股份化、多元化、证券化改革,以资本运作和整合重组为抓手,打造高品质国资国企。

本轮珠海国企改革重点也落在打造优质国企、创新资本运作等上。在10月9日珠海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工作座谈会上,珠海市13家市管国企拿到了《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本轮珠海市国企改革将突出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构建科学高效国资监管格局,以市场竞争能力建设为导向,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国有企业。而核心竞争力来源定位在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资本运作能力,提高企业规范运作水平上。

上海新一轮的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将可能不同于上述省市,甚至有可能超越国资委改革创新的力度。近期有媒体分析称,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将在10月底公布,改革重点将从企业层面转向制度层面。报道还分析称国资管理可能向淡马锡管理模式转变,市场化激励机制与创新容错机制将试点推广以及国资国企继续整体上市与并购整合、提高证券化率等。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公布可能要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并称淡马锡管理模式、市场化激励机制、创新容错机制以及上市整合并购、证券化等都为近年来的公开消息。

事实上,上海国资改革趋向淡马锡管理模式,在国资国企改革前期调研中就早有此意。而2012年公布的《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对市场化激励机制、创新容错机制等内容都有提及。

据知情人士称,本次改革重点在制度完善,着眼于国资国企长远发展,短期对个别企业的利好不能过度放大。该消息间接透露本轮改革指向制度层面而非企业层面的改革方向。由此,上海本轮国资国企改革在最终公布改革路线之前,将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对部分国企股的热炒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