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邦服饰三季度业绩降两成净利减半 无好转迹象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导读]2013年1~9月,美邦营业收入整体下滑19.9%,净利润降幅达49.12%。

李蕾

经历了上半年净利下滑近五成的尴尬后,美邦服饰(002269.SZ,下称“美邦”)今年第三季度业绩依旧没有好转的迹象。

美邦日前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2013年1~9月,美邦营业收入整体下滑19.9%,净利润降幅达49.12%。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下降幅度也分别达21.95%和49.93%。

对此,美邦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不断推动组织变革、供应链优化、产品创新和体验店铺重塑等一系列变革,而这些创新转型的成果将在未来逐步显现,故2013年当期业绩仍有一定下滑。

美邦所言的体验店铺重塑主要是指“30天内连续在全国推出6家新概念体验店”。就在本月13日,主打“花城”的美特斯邦威广州北京路旗舰店经过布置升级后重新开幕。这是继厦门闽南风情、成都宽窄巷子、杭州中央车站概念后,美邦在国内的第五家体验店。

在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同时,美邦还宣布,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拟将邦购网域名无偿转让给美邦,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爱裳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将不再经营与美邦相关的电子商务业务,“本公司将自行组织旗下品牌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上的销售业务”。

一位接近美邦的人士向《第一财经微博) 日报》分析道:“这意味着美邦在战略上的回归。”

2011年9月,美邦曾发布公告称,停止进行电子商务平台“邦购网”的运营,交由其控股公司打理。彼时,这一做法被视为美邦剥离电商业务、保护 上市公司 的重要战略决策。

美邦2011年半年报中披露,截至当年4月1日,其募集资金中用于信息系统改进项目的投入达1.5亿元,而关于电子商务的产出则只字未提。5月,从国际航空电讯集团公司(SITA)空降到美邦,并曾任邦购事业部副总裁的CIO(首席信息官)闵捷也辞职离开。

上述人士指出,当时美邦要独立运作邦购网的条件不够成熟,“一方面业绩下滑严重,另一方面内部高管也争论、离职不断,索性就把这一块剥离出去了。”

但该人士同时表示,美邦关于信息化和供应链改造的尝试其实并未停止,今年闵捷也悄然回归美邦,这些都在为它当前的O2O布局做铺垫。

服装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告诉本报,传统服装企业近年来一直在试水电商,主要形式包括创建线上品牌、多品牌运营等,但“这要求商品设计、供应链各方面都要重新架构,难度并不亚于O2O,并且对线下没有任何好处”。

在他看来,对优势集中在线下的传统服装企业而言,O2O是未来最合适的发展模式,因为“这样做既没有放弃线下的客户体验,又可以通过线上渠道为线下引流”。

而这正是美邦目前正在完成的布局。上述美邦体验店已经开始以微信作为会员招募和管理的平台,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还公开表示,近期杭州延安路上的旗舰店将推出电子商务互动体验楼层,未来要以O2O形态为消费者带来跨越空间的服务体验升级。

另有消息指出,美邦还在消费 金融 领域寻求突破,线上支付方式如支付宝等有望纳入美邦的线下渠道。

马岗表示,要实现真正的O2O模式,第一步要完成线上和线下平台的无缝连接,其中的核心难题是能在一套系统里面同时看到线上和线下的库存商品,第二步才是进行深度融合,将线下的积分、促销等活动与线上联动。

“现在多数企业仍然处于第一阶段,但从长远看这是传统企业做电商的一个必然趋势。”马岗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