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第三方理财乱象:理财顾问只会忽悠百姓买产品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51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乱象二:产品混乱不堪,理财顾问懵懂

第三方理财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债权、基金、PE、信托等多个种类,产品类型多样的同时,也存在着隐患。

记者了解到,券商、基金公司一般都建有自己的直销渠道,而质量较好的理财产品一般都会留给自己的销售团队,而由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的多为质量较差的理财产品。有些信托公司会提供给第三方理财公司很高的代销佣金,甚至达到3%至5%,但是这类信托公司的项目本身质量就比较差。

上海日升昌行股权投资基金 管理公司董事吕铮曾表示:“市场上传言的3%~5%是有这种情况的,一般是比较劣质的项目。你想想,优秀的开发商、优质的项目,能承担这么高的销售成本吗?据我接触过的第三方公司,是没有这么高的。 ”

并且目前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主要依托的是信托产品,而质量较好的信托产品基本上出自信托公司,这就造成了信托公司每发行一项信托产品时,第三方理财机构就激烈争夺,“僧多肉少”的局面也导致代销的信托产品质量下降。在信托产品中,占最大比例的是房产信托,目前房产市场局势不明朗,增加了此类产品的风险。

随着第三方理财市场野蛮生长,理财机构数量剧增,对专业的理财顾问形成了巨大的需求。但是目前我国相关方面人才培养工作不到位,造成了理财顾问的严重稀缺。

要想兑付投资人高额利率,选好盈利产品,真好像沙里淘金,所以一个明星公司必定有一群双眼雪亮的明星分析师。

格上理财一位高管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研究部有20多人,资深研究都成为了 理财专家 ,在许多媒体上经常可以见到他们的名字。”

理财机构销售队伍庞大,并且由于门槛较低、监管滞后,不少基金经理和销售人员也正在加入。这种纷纷涌入理财市场的情况,造成了第三方理财机构理财顾问水平参差不齐,从业人员素质相差甚远。许多人并没有理财顾问资格证。

面对日益趋乱的竞争,理财顾问稀缺,很多第三方理财机构为了招聘优秀理财顾问,往往采用高额产品销售佣金回报的方式来吸引人,本来应该为客户寻求稳健回报的理财顾问,因为不当竞争和诱惑,逐渐开始短视,极力推销短平快和高风险产品。理财顾问的风险控制和产品筛选能力较低,都成为不能兑付投资者预期收益率的绊脚石。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