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第三方理财乱象:理财顾问只会忽悠百姓买产品
money.fjnet.cn 2013-10-21 08:51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乱象三:监管尚处空白,缺少行业自律

目前我国对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监管仍然接近空白,这包括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没有针对性的监管制度,更没有可行的监管细则。

由于我国金融机构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针对具体的金融机构,例如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分别设有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进行监管。而第三方理财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产品涉及债券、基金、PE、信托等多个种类,除了证监会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覆盖到公募基金销售这一块外,其他产品均处于真空状态。

诺亚财富总裁助理曾经表示:“财富行业需要在分业监管的环境下提供混业的服务,就目前的监管而言,主要不是体现在对机构的监管,而是对产品的监管。”

本报记者致电中国证监会进行咨询,得到的回复是“在理财行业中,只提供 投资理财 咨询的公司归属证监会监管,而涉及委托财产管理的理财公司,则不属于证监会监管范围”。并且该证监会工作人员强调,市场上存在大量的私募基金,处于无监管状态。

北京某第三方理财公司总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大量私募基金打着第三方理财的旗号欺骗投资者。希望在尽快建立监管制度的同时,自发的行业协会也应当建立起来,以促进行业的自律。如果不加强监管,不进行行业自律,第三方理财市场会出现各种问题。行业内正规的公司,都希望市场能尽快建立起稳定的秩序,这样第三方理财行业才会健康发展,投资者和正规公司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由于我国第三方理财发展尚未成熟,目前国内缺乏相关监督制度和明确的监管部门,众多第三方理财公司的身份不被监管层认可,使许多正规公司也处于尴尬地位。

在不被监管层认可,身份尴尬的同时,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存在“无照经营”的情况。第三方机构业务涉及的产品种类中,除了代销公募基金可以申请牌照外,其他产品尚无明确的准入资格和监管条例,其中包括信托产品。

信托产品是我国第三方理财机构代销理财产品的最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监管部门放松对证券和基金公司发行和销售信托产品的门槛,第三方代理公司因“无照经营”而被叫停的可能性逐渐增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