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谷歌逃税数十亿美元:百慕大3人坐拥数十亿利润
money.fjnet.cn 2013-10-25 08:52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逃税亦有功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三季度净利的快速增长,谷歌财务长皮切特将部分原因归功于所得税税率,他指出今年谷歌的所得税税率降至了15%,远低于一年前的23%。其中的缘由是美国和海外分公司获利表现不一。

而这一说法再次将谷歌在海外“合法逃税”的行为摆上了台面。

事实上,谷歌在将越来越多的钱转移到百慕大的一个壳公司,以节省税费。2012年转移的资金数量已经达到119亿美元,比2011年还高出25%。通过这种法律上无漏洞但道德上可疑的做法,谷歌已经节省了数十亿美元的税费。

以“不作恶”为座右铭的谷歌,采用了这种被称为“双爱尔兰”的会计方式,成功将其海外所得的税率降至2.4%。而在美国,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则高达35%。

于是发生了这样的场景,谷歌在百慕大的一个办公室只有3名员工,其中2名是律师,还有1名是经理,却坐拥着数十亿的利润。

谷歌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长久以来,尽管公司总部设在北加州,但谷歌会向海外授权其知识产权。而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利润都远不会在这个国家征税。比如,得力于爱尔兰宽松的税法,爱尔兰成为谷歌和其他公司许可其知识产权最多的国家之一。谷歌的子公司通过这些知识产权在爱尔兰获取利润,却不需要缴纳税费,相反,它还时而通过爱尔兰法律的漏洞将子公司的利润通过一个快捷通道送往荷兰以便在欧盟避税。这笔钱最终流向百慕大,那里的企业所得税为0。

这样干的除了谷歌,还有苹果、Facebook、微软等公司。

不过,10月中旬,爱尔兰已承诺将关闭苹果在该国的逃税通道。爱尔兰财长称,该国计划将任何在爱尔兰注册却不去缴税的公司行为都判定为非法。相信此举一旦祭出,全球商业巨头的逃税通道都面临关闭,这其中,也包括刚刚因省下税费而业绩亮丽的谷歌。

原标题:谷歌逃税数十亿美元:百慕大3人坐拥数十亿利润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