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谷歌逃税数十亿美元:百慕大3人坐拥数十亿利润
money.fjnet.cn 2013-10-25 08:52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谷歌在将越来越多的钱转移到百慕大的一个壳公司,以节省税费

本报记者 包涵 北京报道

“华盛顿僵局”的危机解除之后,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聚焦到公司业绩上来。而最近两周, 美股 最受瞩目的股票就是股价刚刚破千元的谷歌。1000 美元 的股价对谷歌是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从2004年夏天它以85美元上市到目前,9年时间里股价已涨了11倍。它也同时成为标普500指数里第二家问鼎千元股价的公司。

然而,如此惊人的表现却被很多投资者不屑。因为在他们心中,苹果上市以来32倍的涨幅似乎更有资格被称为神话,而且该公司目前仍以4620亿美元的市值雄踞标普500之首,蝉联着世界最大的科技公司的称号。

事实上,不得不承认,谷歌的股价正在用一个更短的时间跨度,讲述着一个和苹果不尽相同的故事——2012年9月21日,苹果见顶705美元,同一时间谷歌股价为733美元,两者不相伯仲。可从那时开始至今,苹果股价已跌去了26%,谷歌却悄然上涨了37%。

目前,至少有16家券商提高了他们对谷歌的目标价,最多看高至1220美元,德意志 银行 也将谷歌的预期涨幅提高到26%。甚至有人像对当初的苹果一样,也为谷歌勾画出一个“万亿市值”梦。

富达基金成最大获益者

在上周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宣布今年三季度实现营收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近30亿美元,合每股8.75美元。这一超过分析师集体预期的数字公布以后,18日谷歌公司股价飙升13.8%,市值净增400亿美元,成功站上3360亿美元,成为市值仅次于苹果和 埃克森美孚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两名创始人身家净增60亿美元。而截至美国时间10月22日,这一涨势仍在延续,当日该公司股价为1007美元。

除了内部持有人,在谷歌的惊天上涨中最获益的机构,当属富达投资公司。富达投资是美国第二大共同基金管理人,拥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运行的10只共同基金里,有3只在谷歌的暴涨中获益。

富达投资旗下的富达 FCNTX基金(专门选择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组合的基金)是该公司最大的股票型共同基金,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最近刚刚宣布在第三季度购入了谷歌的股票。与此同时,资产达27亿美元的富达FSCSX基金也将12%的身家押注在谷歌身上。

富达投资旗下几只基金对谷歌的共同持股,令该公司成为谷歌股票的最大单一持有者,持股达到1850万股。紧随其后的是贝莱德投资公司,该公司对谷歌的持股也达到1530万股。

谷歌显然也不负众望,最近它的上涨已经帮助富达FCNTX基金的收益率回到33%,击败了73%的对手基金。与此同时帮助富达FSCSX基金的收益率回到25%,领先于59%的竞争对手。

业绩包袱:摩托罗拉

为了应付移动广告盈利下滑的窘境,7月开始,谷歌推出了“加强型”计划。这一计划致力于提升行动用户的点击率,使得付费点击次数较一年前跃增26%,创一年来最大增幅,成功提高了广告获利。它让谷歌牢牢占据了2013年全球线上广告三分之一的江山,相比之下,排在第二位的 Facebook则只有5%的市场份额。

目前看来,唯一在拖谷歌这家创新互联网公司财务后腿的,就是其去年刚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了。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摩托罗拉移动的销售额为11.8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7.78亿美元减少了三成。同时,亏损了近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亏损1.9亿美元有所扩大。数据显示,2011年谷歌宣布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摩托罗拉的季度亏损额为仅4900万美元。

尽管市场对谷歌持续为摩托罗拉烧钱的行为感到不解,但谷歌CEO佩吉仍表示看好摩托罗拉的未来,公司认为摩托罗拉的产能是没问题的。

逃税亦有功劳?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三季度净利的快速增长,谷歌财务长皮切特将部分原因归功于所得税税率,他指出今年谷歌的所得税税率降至了15%,远低于一年前的23%。其中的缘由是美国和海外分公司获利表现不一。

而这一说法再次将谷歌在海外“合法逃税”的行为摆上了台面。

事实上,谷歌在将越来越多的钱转移到百慕大的一个壳公司,以节省税费。2012年转移的资金数量已经达到119亿美元,比2011年还高出25%。通过这种法律上无漏洞但道德上可疑的做法,谷歌已经节省了数十亿美元的税费。

以“不作恶”为座右铭的谷歌,采用了这种被称为“双爱尔兰”的会计方式,成功将其海外所得的税率降至2.4%。而在美国,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则高达35%。

于是发生了这样的场景,谷歌在百慕大的一个办公室只有3名员工,其中2名是律师,还有1名是经理,却坐拥着数十亿的利润。

谷歌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长久以来,尽管公司总部设在北加州,但谷歌会向海外授权其知识产权。而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利润都远不会在这个国家征税。比如,得力于爱尔兰宽松的税法,爱尔兰成为谷歌和其他公司许可其知识产权最多的国家之一。谷歌的子公司通过这些知识产权在爱尔兰获取利润,却不需要缴纳税费,相反,它还时而通过爱尔兰法律的漏洞将子公司的利润通过一个快捷通道送往荷兰以便在欧盟避税。这笔钱最终流向百慕大,那里的企业所得税为0。

这样干的除了谷歌,还有苹果、Facebook、微软等公司。

不过,10月中旬,爱尔兰已承诺将关闭苹果在该国的逃税通道。爱尔兰财长称,该国计划将任何在爱尔兰注册却不去缴税的公司行为都判定为非法。相信此举一旦祭出,全球商业巨头的逃税通道都面临关闭,这其中,也包括刚刚因省下税费而业绩亮丽的谷歌。

原标题:谷歌逃税数十亿美元:百慕大3人坐拥数十亿利润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