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四因素决定结构性牛市仍未结束 冬种机会孕育
money.fjnet.cn 2013-10-28 09:1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股指持续大跌4个交易日,不是秋收行情 的结束,而是部分个股风险的集中释放,冬种春生大好机会正孕育中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上周大盘 出现连续四连跌,上证指数一举跌破2150点支撑位,回补2143点缺口,同时失守60日和120日两条重要均线,市场情绪开始从过去的乐观逐渐转向悲观,不少投资者认为本轮秋收行情结束,中级调整来临。尽管近期股指剧烈震荡超出预期,但笔者综合各方观点认为,短期继续下跌幅度有限,阶段性调整利于结构性牛市进一步展开。

首先,基本面决定了结构性牛市并没有结束。从经济数据看,今年GDP增速将可达到7.6%,高于政府年初提出的7.5%的目标,并打破了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今年来一直坚持“GDP7%的增速都保不住,很有可能回到6%”的预期,以及“中国经济将会硬着落”的悲观预测。经济企稳,更有利于结构性牛市的持续。

从经济政策来看,政府的“调结构、转方式、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方针没有改变,反而得到政府领导人进一步的强调,这也支持了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结构性牛市将得以继续。

其次,改革红利将继续推动A股 走牛。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从目前的消息面来看,这次全会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可能都要超出大家的想象。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必将强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如果改革超出大家的想象和预期,我们有理由相信改革会大幅度的解放生产力,改革带来的红利目前在市场中完全还没有释放出来,改革必然会促A股走牛。

第三,供求关系决定了上升趋势的形成。当前 宏观经济的情况来看, IPO 重启的大门依然紧闭,在货币政策趋于中性的大背景下, 股市 的资金不会因为IPO而“失血”,流动性会保持相对宽裕。在IPO开闸之前,股市反弹行情就难言结束。反过来看,IPO开闸也需要良好的市场氛围,股市会因为管理层的改革而振奋,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大势所趋,未来更加重视散户投资者也将是 中国资本市场的必然趋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股 发行将推行优先股制度,解决“一股独大”,将控股股东的部分股权变为优先股,以杜绝新的大小非没完没了地产生、减持并冲击市场。实行优先股后,政府将可以批准养老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线资金入市,减轻新股扩容对市场资金带来的压力。

第四,从技术面看,经过一个阶段的调整,上证指数跌破年线之后已经下探到60日线附近,从成交量的情况来看近几个交易日两市下跌过程中一直缩量,预计下跌动能也在慢慢衰竭。与此同时,上涨指数已经兵临2140点半年线支撑位。连续的调整消耗了一定的下跌动能,不少强势股近期跌幅已达30%以上,2140点半年线附近有望构筑支撑,短线技术性反抽可期。

从上证指数周K线看,周MACD已经三次背离四次金叉,发出了很强的大底部信号,这是1990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强烈背离的现象,技术特征预示1849点是很大级别的低点,底部可靠程度是非常高的底背离。

总体来看,今年赢家的一条宝贵经验:轻指数、重个股。这个轻指数,不仅指轻上证指数,也指轻创业板指数。因此,近期股指大跌4个交易日,不是秋收行情的结束,而是部分个股风险的集中释放,冬种春生大好机会正孕育中。

(证券日报)

原标题:四因素决定结构性牛市仍未结束 冬种机会孕育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