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广西河池运达公司改制涉嫌上亿国资流失
money.fjnet.cn 2013-10-29 14: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瞒报国有资产变“漏”报

爆料人称,运达公司改制时,为达到少报国有资产,故意瞒报河池市乾宵路的土地2886.31m2(约4.5亩),该土地处于河池市市区黄金地段,土地价值至少在二千万。被群众举报后,2007年公司以漏报为由,通过非正常手段竟然补办了该土地出让手续,土地出让也没有依法进行招牌挂就按照内部的价格转让给了运达公司,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记者来到河池市国土资源局,在该局的工作人员提供的2007年运达公司没有参加改制的土地档案中记者看到,2007年7月20日,运达公司以企业改制时,“漏”报该土地为由,向河池市国土资源局申请补办该土地出让,该公司申请后第4 天,即2007年7月24日,河池市国土资源局就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参加会议的是何业平、覃安宁、韦志友、李英4人,该4 人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同意给运达公司瞒报的这块土地进行补办,形成了“河国土供会审〔2007〕51号”会议纪要,这个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会议纪要,载明:“运达公司改制时,漏报了土地,应该给予补办,并应该按照当年改制时的土地价值收取土地出让金”。至此,一起涉嫌瞒报国有资产案件变成了漏报国有资产而逃脱法律责任。2010年5月5日该公司补交了38万土地出让金。

多处土地没有参加改制,国有资产是否被严重被侵吞?

据爆料人称,运达公司在改制时,涉嫌瞒报许多土地,特别是公司旗下的各县级汽车站的土地,许多都没有参与改制,土地价值至少在3亿左右,这些财产本来是属于运达公司全体员工的,就是2007年被查后补办的漏报土地价值,运达公司的员工也没有得到分文。

记者抽查了罗成汽车站、宜州汽车站、巴马汽车站、南丹汽车站,结果发现所调查的汽车站实际土地面积均与运达公司改制评估的土地面积严重不相符,记者根据运达公司当年改制时的《开元(2001)河土评138号土地估价报告》上确定的土地面积,计算对比如下:

一、罗城汽车站:该汽车站运达公司改制时,申报评估的土地面积为18657.75㎡(扣除了职工房改房面积),而根据土地部门给记者提供土地档案上,罗城汽车站土地面积却是23931.11㎡,该汽车站有5273.36㎡(约8亩)土地没有参与改制;

二、宜州汽车站:该汽车站当年改制时申报评估土地为18726.95㎡,宜州汽车站改制前总面积为:37611.24㎡。根据该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运达公司旗下的宜州市汽车站18536.21㎡(约28亩)土地当年没有参加评估改制;

三、南丹汽车站:该汽车站当年改制时申报评估的土地为10382㎡(约15亩),而南丹土地管理部门给记者提供的书面材料显示,该汽车站的土地面积为25641.25㎡(约38亩),那么,运达公司旗下的南丹汽车站有15259.25㎡(约23亩)土地当年没有参加评估改制;

四、巴马汽车站的土地面积基本吻合,但是却把商业3225㎡,工业4600㎡在改制时变成了商业549.45㎡,工业7825㎡。商业面积比原先整整少了2675.55㎡。这些减少的商业土地面积被加到了工业土地面积上。减少商业用地面积,变更成工业用地面积,就是为了减少缴纳土地出让金。

编后语:

由于国有企业改制,涉及人员多、金额大、时间跨度大、利益利害关系复杂,部分国有企业在改制转制过程中,更是经营管理松懈、财务管理运作混乱,以致“群蛀”现象屡屡发生,职工深恶痛绝。而许多国企在改制中,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抱团群蛀。此外,信息不公开,改制不面向社会,利用企业经营者的特殊身份,凭借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优势,对上级主管部门和评估机构虚报负债资产,造成资产评估不实,对职工不公布公司真实资产状况及改制过程中的政策信息,采取虚构事实、隐瞒改制真相、隐匿资产等手段来侵吞企业资产。国有资产就变成了个别人垂涎三尺的“唐僧肉”被蚕食。针对部分国企改制中暴露的腐败问题以及百姓举报的国有资产流失案件,查办此案司法部门更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对犯罪案件进行快速有效地打击,既可以防止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也可以震慑犯罪,更多程度保障企业职工合法利益与社会和谐安定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