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月末飙升
money.fjnet.cn 2013-10-29 09: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临近月末,市场资金面再现“惊魂时刻”。上周三开始,由于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的举措,使得市场短期的资金面骤然紧张,Shibor利率连续跳涨。此前一度温和回调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再度上扬,令月末投资机遇再现。

业内人士指出,月末资金面紧张是市场常态,进入第四季度尤甚。投资者如果有闲钱,不妨在本周的最后几天抓紧机会出手“抢”赚钱机会。

高收益产品现“秒杀”特色

上周三开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路跳涨。截至10月28日,隔夜、1周Shibor分别为4.4340、4.8940,短端利率全线涨回“4”时代。

“上周资金面再度紧张,是有多重因素作用造成。”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顾清表示。在他看来,月末资金面紧张是市场常态,“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与财政缴款压力等因素综合形成的。”

市场流动性的骤然紧张也迅速传递到了银行理财市场,一度回落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又重返上涨态势。来自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的统计显示,10月初之后资金利率虽有小幅波动,但资金面整体较宽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一度出现小幅回落状态。

而从上周的后半周开始,市场上开始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又出现回暖。与前期超过5%就算较高收益的产品相比,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市场上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更高:如江苏银行的“2013年第555期聚宝财富2013尊享41号A款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5.4%;宁波银行的“汇通理财2013年E点通5039号产品(夜间理财)”,预期收益率5.5%;甚至连国有大行都加入到这一阵营,如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稳富ZYWF-TJZX13351D-SHBK社保卡(第四期)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第一款)”,预期收益率达到了6%。

与前几周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除了收益较高外,还有一项发售期超短的特色。如前文中所提及的江苏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产品,发行期限均为10月28日至10月31日,只有4天的发售期。而宁波银行的那款产品,则只在10月31日夜间发行,发售时间之短,足可以用“秒杀”来形容。

抓紧月末投资机遇

银率网分析师预计,临近月末,受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月末几天有望再度冲高,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将再度反弹。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大型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而银行业内人士亦表示,每个月的月末其实都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好时机。“月末节点目前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秘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走势多会呈现出月中低、月末高的特色,因此月底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某国有大行理财师表示。

该理财师同时预计,11月末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可能将会超越10月末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他分析指出,很多银行目前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产品往往在月底到期,资金到账时间也经常在每个月的最后一天,有时甚至是在夜间10点以后到账。“除了有特别的需求,一般投资者在这个时候是不会将资金转出账户的,所以银行通过这一安排可以将这部分资金变成存款留在本行,变相变成存款。”因此为了年终的存款规模,银行11月底发短期高收益产品的动力最足,投资者也因此“有机可乘”,可以在月末“抢”到收益率与流动性性价比较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