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地方4万亿投资计划是圈钱手段
money.fjnet.cn 2013-10-29 10:11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近期,四川和福建等省份相继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引发关注。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投资计划提振信心,吸引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很显然这像是“借鸡生蛋”、“关门打狗”的圈钱手段。

目前看来,大部分项目并没有很好的盈利空间,民间资本和银行出于自身收益、风险考虑并不愿参与其中,4万亿投资计划无法激活民间资本。

地方推出“四万亿”投资只是圈钱手段?

四川回应4.26万亿投资:2336个项目主要靠民间投资

10月22日上午,四川省发改委表示,今明两年四川省计划实施4.26万亿元的重大项目投资,由此引发热议。福建省发改会网站近日公布的项目投资数据同样接近4万亿。

自今年2月份以来,多个省市已公布其投资计划,涉及总投资金额高达20万亿元。地方政府纷纷将目光对准了民间资本,面向民营企业的招商成了主流。

在目前稳增长压力之下,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投资计划提振民间资本的信心,吸引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很显然这像是“借鸡生蛋”的圈钱手段。

今年4月,四川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投资合作洽谈会,曾推出投资合作项目1999个,涉及投资总额42758亿元。对于一个内陆省份,频频出现4万亿级别的天量投资,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在“放卫星”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