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三中全会或定调国企改革 民企组团进国企破垄断
money.fjnet.cn 2013-10-29 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导读]要提防国有企业改革走入另一个误区—公益类国企“过度市场化”。

十八届三中全会或定调国企改革:“国民共进”新试验

《中国经济周刊(微博)》 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垄断行业的又一块坚冰正在被打破,除了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之外,消费者或许很快将有更多选择。截至10月21日,苏宁、国美、迪信通、乐语、天音、 爱施德阿里巴巴、京东等8家民营企业,与电信运营商签订了转售业务合作协议。这些民营企业将可以从电信运营商处购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后,销售给最终用户。

就在此前不久,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启动核电重大专项2015年立项课题申报工作。国家能源局表示,该申报工作将进一步向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倾斜,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参与重大专项。

据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有企业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避不开的话题。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的目标,是让国企更加市场化。具体来说,首先是所有国有企业都必须进行公司制改革;在此基础上,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保留国有独资形式之外,其他应发展为股权多元化公司;然后,探索完善国有产权、股权流转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采访中,多位国资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处在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先行。“中国国有企业分布很广泛,涉及领域很多,已经到了改革的攻坚阶段,公众对此有很多期待。在竞争性领域,国家应该放弃对国有企业的支持,让国资、民资公平竞技。”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作为在央企和行政主管部门都有从业经历的国企改革亲历者,周放生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国企改革也有所期待。“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我希望这句话能写到中央决定里去。进一步说,就是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母公司的混合所有制。”

高层最近也频繁提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尽快在 金融 、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9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我们已经并将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推进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平等对待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下一步国企改革就有希望了。”周放生认为,国企改革应当走一条“国进民也进”的新路。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