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申万爆冷联姻宏源证券 汇金催生新一轮券业整合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汇金公司直接持有券商股份一览(注:本表所列截至2012年12月31日已完成注资和相关法律手续的直接持股机构)

⊙记者 潘圣韬 见习记者 王宁

头顶第一家上市券商光环的宏源证券,在总经理、副总经理双双遭遇公安调查的多事之秋,却收获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大礼”。

昨日午间,宏源证券宣布紧急停牌,理由是直接控股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拟披露重大事项。今日,宏源证券正式公告,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开始连续停牌,直至该事项确定后复牌。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宏源证券所筹划的重大事项,即是与上海滩老牌券商申银万国证券合并,此事由汇金高层亲自操刀。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宏源证券和申银万国内部人士,均表示对此毫不知情,也超乎预期。

据了解,申银万国将于今日召开会议,传达相关事项。

截至昨日收盘,宏源证券市值326.5亿元,而财政部今年7月31日核准的申银万国估值为309.57亿元。两家券商资产规模在去年底相差264.8亿元,但宏源证券因为上市,估值反而比申银万国高出17亿元。资本将上市的价值放大得淋漓尽致。

正因如此,申银万国2011年11月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集权后,一直将上市作为重中之重。尤其在同属汇金公司的银河证券今年5月H股上市后,更是传出申银万国也将复制这一路径,但宏源证券突如其来的停牌,使新的上市路径浮出水面。而两家券商背后的同一实际控制人——汇金公司则是幕后的主要推手。

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的具体合并方案虽然目前尚未公布,但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最可能的做法是,宏源证券定向增发收购申银万国,这样两张券商牌照均可保留,汇金的利益将最为优化,而且不受申银万国股东众多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合并效率。另外一种做法是,宏源证券换股吸收合并申银万国也将是一种选择,但缺点是涉及股东众多,还要设定现金选择权,操作较为复杂,同时要注销一张券商牌照。

此番“申宏联姻”,由于汇金的大手笔,也将近期证券行业的重组兼并推向一个高潮,上一轮则要追溯到7年前,广发证券 海通证券的借壳上市。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