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申万爆冷联姻宏源证券 汇金催生新一轮券业整合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汇金操盘力度超预期

目前,中国建银投资是宏源证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0.02%,汇金是申银万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7.23%,中国建银投资则是汇金全资子公司。

直观地看,此次整合是汇金解决“一参一控”历史问题、整合旗下券商资源的一项最新举措。从今年早些时候推动银河证券H股上市以及此次并购大动作来看,汇金系券商的整合进程有明显提速迹象。

除了此次合并双方,目前汇金控股及参股的券商还包括中金公司、中投证券、中信建投等几家券商。之前市场也流传过几个整合版本,包括“申万合并中投”以及“申万联手中金”等,但均未有下文。此番牵手宏源,虽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之前业内几乎没有任何风声,宏源证券最近的股价也没有出现异动,应该说消息封锁得很好,两家券商高层可能对此也不知情。”某券商人士判断。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的10月18日,申万第三大股东光大集团还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公开挂牌转让,转让股数为2.4亿股,挂牌价格为9.96亿元,折合每股4.15元。

“这是光大集团两个月内第二次挂牌转让申万股权,前一次流拍后,这次挂牌价格下浮了10%。由此来看,光大集团对于此次并购事件也不知情,否则应该不会以这么低的价格急于出手。”业内人士认为。

然而,汇金出手也并非无迹可寻。今年上半年,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空降申万,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考虑到李剑阁较为特殊的身份以及公司突然换帅,业内猜测其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推动这一老牌券商上市。申万原本纠结的上市前景突现曙光。

新一轮行业整合的标杆

细数证券行业20年的发展历程,期间经历了数次大的行业整合浪潮,而每一次都不乏标杆性事件。

上世纪90年代末,“3·27”国债事件引发了第一次证券行业兼并潮,以当时的行业巨头申银证券和万国证券合并、国泰证券和君安证券合并为标志。

2004年,在行业因多年熊市陷入风险集中爆发阶段之时,证监会及时启动了券商综合治理工作,以此为标志开启了第二轮行业并购大潮,三年间共处置了30多家高风险券商,指导重组了近20家风险券商。

如果说前两轮并购潮还主要集中于行业内部的横向整合,那么2006年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则标志着券商拉开纵向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序幕。在此期间,海通、 太平洋、国海等一批券商率先完成了登陆资本市场的目标。

此后的2009年下半年,IPO 的重新开闸为券商首发上市打开了大门,从光大证券开始到西部证券结束,行业迎来了最为集中的一波上市潮。

但2012年5月后,IPO大门再度关闭,券商寄望倚靠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之路再遇坎坷。与此同时,传统业务受市场低迷影响持续萎缩,不少券商再度面临生存性困境。

在此背景下,券业内部的并购冲动在不断发酵。今年8月27日,方正证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并购民族证券;10月14日,安信证券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持有的83.14%全部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

“此次申万与宏源的‘联姻’可以说是掀起了券业并购的一个新高潮。以申银万国在业内的品牌和影响力,如果合并最终成功实施,那么这一事件对于开启新一轮的券业整合潮,将具有标杆式的意义。”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东方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王鸣飞也认为,随着监管垄断被打破,我国证券业可能面临与美国当年类似的并购浪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