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三中全会开启A股改革行情 挖掘八大领域金矿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期的临近,A股 市场的改革概念股也开始新一轮涨势。10月30日,由于媒体报道称,在将于11月9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能源领域破除垄断或成为重要议题,因此油气改革概念股表现强势,整体涨幅超过5%。

开启A股“改革行情

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刻引爆了A股市场的改革概念股。

10月30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一篮子全面深化改革措施中,能源领域破除垄断、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或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当中可能包括: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液化天然气)接收储运装置建设。

受此影响,油改概念股成为昨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概念股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板块,整体涨幅为5.21%。其中,茂化实华 宝莫股份海默科技神开股份山东墨龙等股票强势涨停, 准油股份大涨8.32%,泰山石油涨6.25%。

另外,昨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亮出前三季度成绩单。得益于国内成品油和化工产品需求继续保持增长,两大石油“土豪”均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根据二者净利润总和计算,前三季度两家公司合计日赚5.38亿元。受此消息影响,昨日 中石油大涨2.23%,中国石化大涨3.46%。

在改革预期和业绩靓丽的双重利好带动下,能源石油板块的反弹开启了A股的“改革行情”。截至10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60点,上涨1.48%,成交额952亿元; 深证成指收报8553点,上涨1.84%,成交额997亿元。

挖掘八大领域金矿

日前,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

据悉,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报告认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对于改革概念股的未来表现,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主题,政策上加大改革力度、市场化力度这一点毋庸置疑。股市作为一个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地方将会受益。“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大会之前股市往往会上涨,而会议过程中往往会下跌。但这一次,会议之前已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这为后期上涨创造了一个好的条件。”

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钟志峰则建议投资者还需保持冷静,“现在确定会期以后,投资者可能会相对理性一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切实有利好的板块可能会上涨,而相关性不大、前期涨幅过高的板块会有所回落。”

钟志峰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土改、油改相关概念股,市场对这些板块预期较高。同时,电商、金融改革概念股相对跟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贴近一点,可以关注。

守住行情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日期的临近,近期市场中无风险利率上升。数据显示,近日资金市场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升到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这意味着银行类机构投资人风险偏好上升,对短期高收益资产重新开始追逐。业内人士指出,风险偏好上升后,资金开始降低对于风险的区分度,并提高对各类资产的预期收益水平。这意味着A股市场将继续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

“市场普遍预期重大会议前将出现维稳时段。这一预期没错,但维稳对象并非是A股市场。当金融机构面临的高收益资产的稳定性上升,对A股市场的要求回报也出现上升。”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指出,“从这个角度看,重大会议前的维稳不利于股票市场,反而促使市场对一些非标准化资产(指的是未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上市的债权类资产)的追逐。”

大盘 而言,时伟翔认为,11月中旬是A股转向的重要时点。他指出,风险偏好转好并不会自然结束,而是要等到风险事件出现,或者极端政策干预。目前A股处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的维稳期,风险事件短期内不会出现。然而,11月中旬是一个敏感时点。如果风险事件出现,反而会使A股面临新的机会。届时,成长股也可能迎来估值扩张的机会。

原标题:三中全会开启A股改革行情 挖掘八大领域金矿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