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货基决定基金公司规模排名 天弘排名受质疑
money.fjnet.cn 2013-10-31 09:59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谁也没有想到,货币基金的作用如此重要,竟然有可能左右基金公司的规模排名。随着三季报的完整曝光,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81万亿元,较 6月底增加2872.9亿元,而增加的主要来源还是货币基金。而天弘基金的成功“傍大款”,无疑更加引起市场对货币基金的关注。

天弘排名受质疑

基金公司前十位变化之大,这在之前还比较少见,华夏老大地位非常稳固,而嘉实基金则超过易方达占据了第二的位子,易方达则下滑到第四位,博时基金更是跌落到第七位。

与此同时,天弘基金的整体规模也随之曝光,其跳跃幅度之大几乎令人咋舌。根据天弘基金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天弘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达668.29亿元,相比二季度136.47亿元的管理规模,单季增长近4倍,是所有基金公司中规模增长最多的公司。

不过,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以556.53亿元的总规模,成为全市场资产规模最大基金的同时,也把天弘的整体排名大幅提前,甚至超过银行系的建信基金,在所有公司中排名第16位。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天弘基金在72家公司中排名第45位,由此不难看出,在结缘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依靠迅猛增长的货币基金,已经在规模排名上实现“大跃进”。不过,天弘基金的这种做法并未得到业内认同,这种依靠货币基金冲规模、争排名的做法,对基金行业发展并没好处。

货币基金地位提升

但是,受余额宝启发,货币基金的市场地位提升也是事实。就在年中“钱荒”后,货币基金规模持续上涨,相比二季度末,三季度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增加超过1800亿元。当然,这也与其收益攀升、功能完善、流动性增强有莫大关系。

日前,华商天利宝——华商基金的货基T+0业务正式上线,其最大的服务亮点包括:快速提现、还贷款和跨行转账等业务。投资者提交了“快速提现”申请后,一般情况下可实现实时到账。而“还贷款”功能则是基于天利宝快速提现业务的又一项增值业务。继开通银行渠道T+0取现业务后,交银货币10月25日再次迎来重大升级,交银施罗德现金宝网上直销T+0快速取现业务也正式上线,由此,交银施罗德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同时开通了货币基金网下银行渠道和网上直销渠道T+0取现业务的基金公司。

更为引人关注的是,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对其交易规则进行修订,新交易规则允许交易型货币基金实行当日回转交易。“T+0回转”开启之后,以华宝添益为代表的交易型货币基金场内实现全面“T+0”。“T+0回转”开启之后,投资者当日买入华宝添益基金份额后,当日就可以卖出基金份额。企业日常资金管理模式即将迎来创新性重大变革。此外,经过近1年的系统开发与测试,银联商务“天天富”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已经正式启动,首期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合作。数据显示,2012年光大货币收益率达到3.81%,是银行活期利率的10.89倍,同时也高于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