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三中全会本周举行 机构紧跟改革筹划新布局
money.fjnet.cn 2013-11-04 10:03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周末,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社会各界对改革的内容和力度抱有空前期待,高层领导人的表态更是强化了这种预期。由于改革方案明朗在即,不少机构正密切跟踪与三中全会改革方向契合的行业个股,以筹划新一轮的布局。

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社会各界对于改革的内容和力度抱有空前期待,高层领导人的接连表态更是强化了这种预期。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习近平表示,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习近平介绍说,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6%,第三季度达到7.8%。我们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383”方案勾勒改革路线图

针对新一轮的改革如何启动,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提出了“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改革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简称为“383方案”,并提交将于本周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383”改革方案既提出了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三个方向的改革作业,又给出了管理体制、基础产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资管理、激励创新、涉外经济等领域的改革路径。无论从改革的深度还是广度讲,都为近年罕见。

在383方案中,金融改革占据重要位置。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是打破金融垄断的主要手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大力扶持民营银行的设立。此外,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重组整合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由于目前多数国企已经在A股上市,或手中已经拥有上市公司作为资产整合平台,因此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有望出现新一轮的重组潮。

不过,正如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们对“383”改革建议存在着不同的关注重点和不同的解读。这份方案覆盖范围很广,体现了市场经济体制的系统改革思路。然而要指出的是,这些不乏亮点的改革设想,目前仅仅是官方智库的改革思路,是提交给决策部门的改革建议,并非最后的改革决策。

窗口期A股或以震荡为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给十八届三中全会的“383”方案给证券市场带来了不少炒作机会。那么,在会议召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将作何表现?有何机会可以把握?

著名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按过去的经验,距离政策兑现的时间越近,市场反应的力度也就越小。而现在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只有5个交易日了,该反应的基本上都反应了,即使还有反应,其力度将大不如前。水皮同时表示,投资者有落袋为安的本能,因此,估计本周不会有大的行情出现,更多的则是结构性行情。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一些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在“383”方案中被提及,而社会需求空间又巨大的行业如服务业;二是前期未上涨或者涨幅甚微,而又与“383”方案有关的行业。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本周大盘将以反复震荡为主。与三中全会相关的题材如土地流转、金融改革等可能还有机会。但毕竟已经热炒了这么久,本周土地流转板块可能会出现反弹,但也不会出现前期那么热炒的场面了。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秦茂军说,围绕改革题材的机会有三:一是因金融改革而有望进入金融业的上市公司;二是有望分享土地改革的上市公司;三是因资源品价格改革而有望受益的水、电、气公司等。

机构跟着改革筹划新布局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机构目前正在密切跟踪与三中全会改革方向契合的行业个股,一旦有相关的产业政策出台,则是他们布局的时机。

“下一步的操作策略还是得盯着三中全会的政策走。”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现在股票池中已经储备了一些个股,但还不是买入时机。当前创业板及成长股的调整还未结束,并且,在三中全会产业政策还没有落地之前,布局的风险大。

也有机构人士讲到:“一般在产业政策出台前后股票会有一波快速上涨,但这一波不一定能赚得到,我们是等待政策落地之后,对自己深入调研的个股重仓参与,后面股价的上涨才是能够真正有保证的收益。”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毛长青在谈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时也称,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调整会比较明显,以结构性调整为主,会有结构性机会,两条主线:一是政府投资的,结构调整和边际改善最突出的部分,行业出现逆流上行的,如环保,政府投资会上一个大台阶。二是群众消费,即大小非板块:农业、医药、食品饮料、商业旅游等;比较确定的行情的启动时在11月中旬,即三中全会结束后,持续时间可能将长达半年。

毛长青指出,全会前后,市场风格一定会有比较大的变化,会后将回归到经济的基本面,回归到通胀,会前的这几个交易日,短期上风险不大,中期风险还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