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土部:鼓励外商参与页岩气勘查开发
money.fjnet.cn 2013-11-04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我国将继续深化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对外开放与合作,鼓励外商企业充分发挥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依照有关法律,积极参与到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页岩气勘查开发等领域中来。

姜大明表示,国土部将着力精简优化矿产资源管理和审批程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并将面向包括外商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持续推进矿业权市场开放,努力营造开放、公平、多元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资格局。目前,中国矿产勘查投入中社会资金占到70%以上。

姜大明还表示,国土部正按照《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规划部署,积极推进20个重要成矿区带78片整装勘查区的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同时,努力实现3年有重大进展、5年有重大突破、8到10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总体目标。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接续基地。他表示,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下,中国正掀起新一轮地质找矿高潮,第一阶段的三年目标有望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启动了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出台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鼓励、限制和淘汰技术目录》和《中国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政策大纲》,发布了99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范围广、推广前景好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引导和促进矿业企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同时发布了三批共459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对于国际矿业市场的判断,姜大明说,虽然当前全球矿业还处在深度调整期,但从长期来看,新一轮矿业发展的“超级周期”仍在持续。随着覆盖全球几十亿人口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对矿产资源的强劲需求。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