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余额宝火爆增长的秘密:定位草根 阿里大数据支持
money.fjnet.cn 2013-11-08 09:17   来源:金融世界    我来说两句

2013年的这个夏天,因为余额宝的火爆,杭州显得尤其炎热。

“我们这几个月接待了好几拨基金公司的高管。”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一位高管此前曾向本刊记者表示。

自6月13日上线以来,“余额宝”规模一直处于急剧膨胀之中。6月底,用户突破250万户;8月中旬,规模超过200亿元;三季度末规模更是超过500亿元。这样的成绩令公募基金界为之震惊,纷纷来到杭州与阿里洽谈合作事宜,尽管在此前,一些基金公司还对在淘宝上开店的前景感到迷茫。

然而,正当各家基金公司热切期盼支付宝第二轮“绣球”抛出之时,内蒙君正(601216)的一则公告击碎了公募们寻求合作的愿望,阿里“入主”天弘基金后,以支付宝为平台的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似乎将“肥水不流外人田”。

定位“草根”

“余额宝的成功,实际上是与互联网开放、服务草根文化密不可分的。”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认为。

“事实上,很多银行对在互联网时代可能占80%的草根用户,服务是很不到位的。”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理财部总监祖国明表示。

“‘嫌贫爱富’一定程度上也无可厚非。”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小微金融是脏活累活,大企业做一单比小微企业做上百单都赚得多,银行做小微金融是投入产出比效率很低的业务。”

一些银行甚至规定,账号里低于一定钱数,将向账户收取管理费;银行理财的购买起点也往往以万计算,草根用户往往并没有足够的可支配收入去购买理财产品。

但是,草根用户资金不足,并不代表他们没有理财意愿。尽管草根用户户均规模较小,但积少成多,总金额也会是不小的数字。

事实上,相对于总资产规模超过百万亿的银行来说,总规模仍在3万亿左右徘徊的公募基金行业,一直期望挖掘草根用户。但在余额宝之前,却难以找到适当的突破口。

“首先,阿里对互联网的理解相对传统金融机构更深,并且天弘基金这样的中小基金公司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也比较足;第二,阿里的用户基数巨大,沉淀资金量很高。”一位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表示。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余额宝客户定位于“月光族”、“小白”客户,掀起1元起卖的“草根理财盛宴”,并且“随时随地,触手可及,不排队、不填单、也不被网上开户折磨,不用怎么学习就会用”。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