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余额宝火爆增长的秘密:定位草根 阿里大数据支持
money.fjnet.cn 2013-11-08 09:17   来源:金融世界    我来说两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天猫以50.4%的市场份额位居B2C网络交易榜首,阿里巴巴在B2B方面也以46.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淘宝集市则在C2C方面占据整个市场的95.1%。

去年的“双十一”电商大战,天猫淘宝单日销售额达到191亿元,已经超过王府井(600859)百货、天虹商场(002419)等国内零售巨头全年的销售额,而淘宝、天猫两大网购平台2012年总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比照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省区排名,仅次于广东、山东、江苏和浙江四省。

《纽约时报》撰文称,通过现有的数据和未来增长前景判断,若阿里巴巴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其估值有望接近1000亿美元。这一数字已接近于中国银行(601988)目前的市值。

此外,阿里巴巴在数十年之中积累的庞大数据,也为余额宝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阿里事实上拥有了网络版央行征信管理局般的数据。”一位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表示。

他认为,“经过数十年电子商务数据的积累,阿里掌握了数以亿计用户的电子商务信息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阿里做小额贷款、信用卡等都很容易,因为可以很好地分析判断用户的违约概率。”

“支付宝也从最初的网银通道,拓展到快捷支付等新型业务,已将虚拟账户和用户数据截流,牢牢掌握在手中,支付宝已不再单纯承担银行的渠道功能,开始化被动为主动,甚至逐渐成为主角。”宏源证券(000562)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认为。

祖国明表示,支付宝将每天多次将用户转账、购物等数据提供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的数据分析师会对这些数据进行监控、分析,将结果给基金经理进行参考,预估第二天要赎回多少资金,以安排货币基金第二天的流动性。

在大数据的支持下,阿里成为各家基金公司竞相追求的对象。

然而,尽管阿里高管在公开场合一再宣称自己“只做平台”,不做金融产品的参与者,但从对天弘基金的收购来看,阿里仍难以抵御利益的诱惑,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提供者。

事实上,在推出余额宝之前,天弘基金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公司。2010~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

“天弘基金之前一直是一家小公司。”一位基金界人士表示,“剔除阿里给天弘基金带来的业绩支撑,天弘基金的基本面在基金公司属于下游。”

“天弘原先的大股东甘愿让出第一的位置,让一个更有实力的机构来做第一大股东,是一个明智之举。”王群航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