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余额宝火爆增长的秘密:定位草根 阿里大数据支持
money.fjnet.cn 2013-11-08 09:17   来源:金融世界    我来说两句

“监管机构也是贯彻国务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精神。”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尤其在互联网金融这一块。”

事实上,证监会相关领导近期更是多次表态,要扭转“重事前审批”的监管倾向。

“针对互联网金融,近期监管层还要召开多次会议,主要有两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希望大家提一些关于改善监管环境、政策环境、后台系统环境的建议;第二部分是强调基金流动性管理、风险控制,并探讨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点在哪,以及在新的环境下怎样防控风险。”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尽管如此,余额宝在风险控制方面也确实存在一定的漏洞。

有媒体报道称,一位用户在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之后,办理了余额宝业务,并在余额宝里存了30万元。10月12日,在这名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账户中的4万元被转走。支付宝的风控体系是否存在漏洞,以及资金安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支付宝则在调查后表示,初步判断,事件跟身份信息泄露及短信被劫持有关。“从余额宝的交易额、交易笔数来看,它的被盗风险率并不算高。”阿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回应称,被盗风险率为十万分之一,被盗用户可以视作“不幸中奖”。

“毕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刚有了起步,支付宝还是要注重IT系统建设、风控系统建设。”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认为,“如果有类似光大乌龙这样的事件出现,将会对行业发展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